手机扫一扫

在“细”处降本 从“精”中增效
发布日期:2024-02-22    作者:贺乃珊    
0

2月份,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聚焦2024年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节支降耗 创新创效”为出发点,层层抓成本管控,人人盯创新创效,深挖内潜、集智聚力,扎实推动降本增效工作。

强化降本意识,增强攻坚克难“软实力”

该中心通过明确降本增效目标和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管理人员带头深入一线岗位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切实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时刻关注成本控制和效益提升,不断增强降本增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降本增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降本增效工作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

该中心扎实开展内部设备维修活动,把自主维修作为挖潜增效的关键举措,对具有修复价值的项目开展攻关,并制定相应维修方案。通过强化岗位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确保职工熟练掌握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不断提高维修技能水平。并根据各站室不同的维修任务调配技术人员,实现内部人才资源共享,并用经济杠杆撬动干部职工成本意识,激发全员创效积极性。

强化精细管理,切实提高设备“利用率

为确保降本增效目标顺利完成,该中心积极调动设备管理人员积极性,开展修旧利废活动,通过立项攻关、深入调研、现场试点检验等一系列举措,在安全与降本之间找准平衡点。对于维修难题,设备管理组将发生故障点元件的相同配件“组团”送修,进一步减少外委维修次数,有效节约设备维修成本。同时,积极转变设备管理思路,根据作业实际,制定点检及维护保养计划,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情况检查,由被动的事后维修转变为主动的预防性维修,减少设备停机时间,降低维修费用,使设备点检、维护、保养、维修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费用管控,推动降本增效“上台阶”

“现场排查出的设备问题,我都会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利用下班时间在网上搜集资料,寻找解决办法,直到所有问题销号完成,我才放心。”作为一名设备管理人员, 王强在不断创新中寻找设备低成本运行的最佳答案。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该中心坚持“能修则修、能用则用”的降本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鼓励全员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将岗位创新和降本增效工作做到极致,既提高工作效率又降低运输费用,将挖潜降耗和修旧利废常态化融入日常工作中,让人人都会算账、都能算清账,合心合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持续开展“节支降耗我先行”活动,引导全员想办法、出点子,深挖内潜,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走深走实。(贺乃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