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龙钢公司首次实现全月煤气零放散
发布日期:2024-02-21    作者:袁祝    
0

元月份,龙钢公司认真研判策划以保质量、低消耗、低成本为导向的高效生产组织模式,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从生产管理、工艺优化、过程管控、标准制定等方面,向内极致挖潜能源效益,首次实现全月煤气零放散,为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夯实基础。

细化指标 形成规范化执行管控模式

龙钢公司首次实现全月煤气零放散

按照集团公司决策部署,龙钢公司围绕十大硬仗任务,深入基层对各用能用户进行调研,认真研讨煤气系统经济运行方案结合生产节奏、煤气介质预产量以及消耗量、分布情况,准确制定各用户能源消耗指标,把岗位职责体现在各项关键能源指标提升、专业管理升级等方面,实施分层级标准化管理,把节能降碳降本的理念压实到每名职工肩上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同时加强沟通,制定减少煤气放散标准、煤气零放散奖罚办法,时刻关注能源输供信息,一旦发现异常苗头,及时上报采取措施进行干预纠偏,促进精益调度水平提升,形成责任明确、流程明晰、奖罚兑现有序的规范化执行管控模式。

优化工艺 实现能源保供效益最大化

龙钢公司首次实现全月煤气零放散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能源效益挖潜永远在路上。”龙钢公司紧盯工艺优化,强化设备管理,实现能源保供效益最大化。一方面针对十万立方米煤气柜检修转炉煤气放散问题,对工艺深入探索,围绕转炉煤气“零回收、零放散”目标任务,多次进行技术研讨和专业攻关,通过调整煤气“零”起收点条件,提高转炉煤气回收量,降低转炉煤气消耗结合炼钢生产模式,及时补充高炉煤气管道进行稳压发电,提高煤气发电效率,提升公司自发电比例。同时,利用检修时间差,在十万立方米煤气柜安装旁通管道,并对柜前、柜后管网实施改造,实现了无气柜运行模式。另一方面,加强冰冻雨雪天气,现场煤气管道、发电设备隐患点检排查治理力度,推行线上隐患反馈奖励机制,节约煤气资源,保障公司安全生产组织和煤气发电机组运行负荷,为公司高效生产组织提供可靠支撑。元月份,公司自供电比例完成攻关目标。

深挖效益 摸索最佳运行方式

龙钢公司首次实现全月煤气零放散

为实现煤气系统稳定、经济运行,龙钢公司坚持“成本线”就是“生命线”的原则按照“算账经营+精益管理”理念,从煤气供用两端入手,在生产检修两条主线运行状态下,针对华龙电厂长周期检修,506#风机试机,4#高炉烘炉,3#、4#高炉循环冷却水地埋管道改造等生产系统重要切换节点煤气波动放散难题通过次日煤气平衡测算模型建立、精细化科学化经济化动态调度管理,充分利用能源动态管控系统强大的数据监视功能和技术手段对各能源介质实行有效在线调控,实时掌握煤气回收和煤气用户情况,合理错峰钢后各轧线生产检修顺序,及时、快速、合理地平衡高炉煤气,利用发电和煤气气柜“削峰填谷”,努力做到煤气“零放散”多发电。(龙钢公司 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