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加快多元产业培育 发挥延伸产业优势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黄剑玲    
0
陕钢集团公司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上提出,“多元产业稳步推进,要以更好的成效发展多元产业”。新的一年,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加快多元产业培育,发挥延伸产业优势,持续提升多元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加快多元产业培育,发挥延伸产业优势,必须抓好现有业务单元,提升市场创效能力。创效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也是企业员工幸福指数提升的前提。我们要始终围绕创效这一核心,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克服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带来的被动局面,积极分析有利因素,多措并举巩固和开拓市场,助力多元产业经营创效。要推动资源盘活取得新突破,形成现有土地、房产等资产盘活方案并加快推进“三产”业务。要聚焦“陕钢铸造、华冶配套”,围绕核心板块提升业务增量,抓住机遇形成增收创效硬支撑。要认真研判新形势下的市场机遇,通过畅通销售渠道、加强市场挖潜等手段,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力争实现多元产业全面盈利。
加快多元产业培育,发挥延伸产业优势,必须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新知产业发展,生成新动能,是巩固集团竞争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需要。要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在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要积极开拓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域的新产业,寻找市场先机,并在延伸新能源产业链上开展专题研究,构建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要深挖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效益,加快钢铁渣粉综合利用等固废循环产业培育,形成多元与钢铁主业互补的产业优势,打造“钢铁+多元”双主业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多元产业培育,发挥延伸产业优势,必须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良好产业生态是产业竞争的隐形关键所在。当前,多元产业扩展与专业人才匮乏、传统管理模式与体制机制改革理念冲突、抱残守缺与突破发展的不适应等因素,是增量发展的制约因素。要认真梳理产业链现状,优化多元产业布局,打造独具特色、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多元产业集群。在多元产业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和指导多元产业经营管理持续提升。要着力培养干部队伍守正出新的能力、拓宽转型发展的视野、储备增量产业的新能。要注重优化管理,防控经营风险,建立科学、适宜的管理机制,释放内生动能,打好硬仗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畅通、拓宽多元产业发展的道路,加快形成增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站在新的起点上,多元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有大胆创新、担当实干,才能加快多元产业培育,发挥延伸产业优势,不断提升多元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推动陕钢集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