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坚持经营市场化 全面推进管理变革
发布日期:2024-02-07    作者:靳光辉    
0

陕钢集团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经营市场化,严格执行市场化结算管理办法,完善主业内部市场化改革,开展成本倒逼市场化核算管理工作,促进内部协作和专业化分工,提高运作效率和竞争力”的工作方向,释放出“练内功、跑业务、闯市场”的强烈信号,全面吹响了开疆拓土、攻城拔寨的冲锋号。

坚持经营市场化,全面推进管理变革,必须要强化市场意识,构建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陕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空间和出路都在外部市场,想要在外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牢固树立市场化思维和自我发展意识,用全新的市场化思维抓改革、搞创新、谋发展,以市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围绕推动以“市场化、精细化、差异化、契约化”为原则的管理变革,实现“销售利润率回归行业平均水平”的经营目标,梳理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调整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职责边界,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实效。坚持“实现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管好三道线”工资备案制管理,建立适应市场化发展的差异化薪酬体系,聚焦强激励硬约束,让干部员工充满劳有所得的满足感。

坚持经营市场化,全面推进管理变革,必须要主动对标赶超,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前,陕钢集团在市场开拓、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紧紧牵住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成本投入最优、利润效益最大”,精益求精强管理,将主业做大做强,将服务做优做细。以问题、效益、目标和结果为导向,清醒辨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全系统、全过程、全员开展对标挖潜,“眼睛向外找标杆,眼睛向内找差距,创新思维找方法,精细管理抓落实”,构建关键指标跟踪分析模型,形成锻长板补短板指标改进长效机制。

坚持经营市场化,全面推进管理变革,必须要厘清市场开拓思路,明确主攻方向。2024年我们应看到“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宏观经济饱满向好的一面,应看到东南产业西移“新三线”建设的巨大商机,更应看到陕煤集团的鼎力支持以及全体陕钢人背水一战的决心、打赢硬仗的信心、算账经营和经营管理的能力提升等等的显著优势,主动将“禹龙”产品嵌入装备制造、机械加工、汽车工业、光伏风电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链,实现省内多链协同发展。擦亮“强化服务优势 彰显禹龙价值”品牌名片,保持住“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韧劲,以最热情的服务、最真诚的态度、最真心的付出把潜在客户变为老客户,把老客户发展为长期合作伙伴。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开新篇。2024年是陕钢集团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奋力拼搏、背水一战、全力打好扭亏为盈“硬仗”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归零心态”整装再出发,以“满格状态”奋进新征程,奋力书写陕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为赓续百年陕钢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