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共筑研发平台 争当转型先锋
发布日期:2024-01-03    作者:李博    
0

共筑研发平台 争当转型先锋

2023年,创新研究院聚焦“转型升级、提质降本”核心工作,以构建高质量研发平台为抓手,高效开展系列产品研发,科学建立“客企标准”,推广陕钢特色EVI研发销售模式,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新品研发试制任务,进一步夯实研发平台和技术中心,成为赋能主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创新主体和技术支撑团队。

协同联动,推动产品研发提效提质

以“培育冠军产品、打造拳头产品”为目标,形成了3个区域冠军产品和2个拳头产品,支撑公司品种钢实现了年度研发、销售双突破。同时,研发人员以“把三个一线展开”为抓手,提升了新品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其中高强钢筋仅用3个月时间成功开发8个规格,并顺利完成客户的推广使用,不仅使高强钢筋达到了6mm-32mm规格全覆盖,而且通过“产销研链”的协同联动保证了项目整体的高效开展。

全年品种钢实现了PSB830Ф32mm、T63E、45钢、Q195共13个品规的首次试制,形成了15个系列、25个牌号、78个品规的品种钢产品格局。

创新赋能,深推EVI研发销售模式

研发团队作为生产、销售的主通道,在主业公司、产业链用户之间汲取技术需求的养分,不断推动“试验-优化-创新-应用”,不仅成功实现了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系列产品的双通道加工应用工艺,而且在生产端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逐步实现了以“产销研用”高效协同为特色的EVI研发模式,为生产端和客户端共享技术创新带来收益。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高强钢筋T63E/T63取得了“控制标准、生产工艺、检验周期”的三个突破;预应力钢绞线用钢YL82B实现了“提质降本、实效控制”的双目标;焊接用钢H08A、ER70S-6解决了“焊接飞溅、脆性断裂、氧化铁皮难剥离”三大难点。

凝练成果,持续提升产品工艺

以产品开发为基础,将客户需求作为产品优化的目标,把技术创新作为服务客户的内生动力,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强化科技成果提炼能力,逐步形成了企业、高校、客户同频共振的科技创新生态圈。

该公司7项新产品列入2023年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目录,1项新产品完成陕西省工业精品申报;2项科技成果在陕西省科技厅登记成功;3项成果在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中获奖,2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授权。

完善标准,持续打造拳头产品

秉承“推进产品创新,实现标准聚集”的理念,研发团队以服务主业、服务客户为核心,科学建立了企业标准和客户标准,围绕拳头产品和区域冠军产品开发,着力引导团体标准、行业标准的建立完善、持续更新,奋力争当行业标准的引领者。

首次由创新研究院牵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参编的团体标准T/SSEA0275-2023《钢筋混凝土用650MPa级热轧带肋钢筋》发布实施,突破国标限制创立YQ-YL-82B、JQ-H08A、ER70S-6企标等14项客户标准,持续打造拳头产品。

风正好扬帆,敢向潮头立。下一步,创新研究院将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稳质量、降成本、丰品规、拓市场”为核心,坚持技术创新,锚定标准引领,赋能主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研究院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