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智能烤包,为降本增效再添“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3-12-23    作者:刘 莉    
0

汉钢公司炼钢厂积极探索,主动创新,从钢包烘烤入手,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实现钢包富氧智能烘烤,全面提升了钢包和中包烘烤质量,有效降低成本费用,保障安全生产,为降本增效再添“新动力”。

智能烤包,为降本增效再添“新动力”

降低煤气消耗,运行效益可增

“自从智能烤包器上线后,平均燃料消耗较之前降低为128.84立方米/小时,燃料节约率为18.04%,单次烘烤时间节约近4.12小时,节约率为38.68%。”近日,钢包车间主任皇甫江涛向分厂上报喜讯。

智能烤包器是钢包车间用于烘烤钢水的烘烤装置。未改造前,该设备煤气消耗量大,经常出现烘烤质量问题,影响生产运行效率。通过调查确认,最终决定进行钢包和中包烘烤器改造,采用CTlaser MT-L2001450-C德国原装专用红外测温仪(温度范围200-1450 ℃),对“温度-时间”轴实现自动控制,完全按照耐材工艺要求定量烘烤,能够直接烘烤到钢包底部,解决欠烘烤或过度烘烤问题,实现长期可靠的闭环自动控制,不但缩短了中包、钢包的烘烤时间,同时还降低了煤气消耗。

减少辅料消耗,生产成本可控

传统烤包蓄热系统为引风机及换向阀形式,且设置在包盖上部高温区,由于蓄热体为传统小块堆积结构,风阻大内部空隙小,极易堵塞或损坏。火焰大小、高度及保内温度都有很大的差异。

经过智能改造,燃烧系统采用二次预混燃烧技术,煤气在燃烧器的燃烧室内完成燃烧反应,形成的火焰无明显外焰和内焰之分,火焰的根部和尾部温差小,使得钢包加热更为均匀。煤气压力波动不脱火、不断火,蓄热体采用一体化结构,不会出现粉尘堵塞问题,同时采用双组结构配置,保证烟气和空气充分热交换,实现烟气温度最大化回收,同时排烟温度仅90℃,与以往金属、陶瓷等换热相比,不受余热烟气温度上限限制,使用寿命长,检修成本低。

优化人工操作,安全风险“可降”

“以前的烘烤控制采用手动模式,对燃气空燃比没有自动调节措施,烘烤过程中煤气阀门开启太随意了,自从钢包烘烤器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我们不需要频繁进入煤气区域检查烤包情况了。”操作人员兴奋地向笔者道来。

钢包烘烤器未改造之前,燃烧模式下燃气和风量阀门开度纯凭个人经验控制,为了检查烤包,调整火焰大小情况,操作人员频繁进入煤气区域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钢包烘烤器节能改造项目采用自动优化控制手段对烘烤系统实现自动点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还实时调整火焰大小,利用自动化优化人工操作,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保障了安全生产。(汉钢公司 刘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