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重“创”管理,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发布日期:2023-12-04    作者:宁蕾    
0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烧结厂坚持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不断推进烧结技术提质升级,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全面构建创新管理体系,实现提质降耗的高效烧结。

重“创”管理,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精准定位+工艺优化,关键效能大幅提升

该厂坚持“以生产为中心,服务于生产”的理念,通过优化基础配矿、调整适宜炉料结构、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工艺技术进步等措施,促进生产基础条件由不稳定向稳定转变。注重工序之间的匹配程度,确保炉料结构稳定,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摸索,确立了烧结矿R±0.08的指标区间,既能满足高炉经济冶炼的基本需求,也能更好匹配各工序之间产能发挥和高效协同。

同时,该厂紧紧围绕公司提质增效、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锚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不放松,详细制定生产作业计划,科学谋划、系统部署,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围绕烧结矿储备,做好燃料、熔剂、返矿结构的平衡调整及各工序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国内矿供应及回收物料库存情况,制定一次料场物料堆放及混匀料垛堆垛策划,确保生产系统稳定。

重“创”管理,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创新模式+设备提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通过点检标准化、岗位巡检标准化等载体,建立主体设备运行能力打分评价体系,实现故障管控“对症下药”。以标准化作业为引领,创新高效检修模式,成立“党员检修突击队”,组织支部党员主动作为,全面做实“5A”检修工作任务。面对检修项目多、安全管控难度大的项目,突击队员提前着手,按照检修网络图将每日工作目标和实际完成量进行细化,及时研究破解检修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今年以来,已实现月修后15天内系统停机故障为零的目标。同时,为配料皮带秤建立“一机一档”,皮带秤基本信息、润滑记录、维修记录、异常处理办法等内容一目了然,为设备建立完善档案,实现设备精细化管理。

坚持创新驱动,围绕设备提升、技术攻关等集智攻关,解决了混合机内壁、烧结机台车、环冷机倒链等设备故障“瓶颈”问题,设备故障率逐步降低至0.3%,年作业率达到了98%以上。

重“创”管理,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技术推广+人才赋能,激活创新发展动能

该厂结合实际工作,探索出“建梯队、抓两头、促中间”的人才培养思路。相继制订了《关于党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团青优秀人才培养使用实施方案》等3项人才培养制度。以目标为导向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搭建创新人才管理框架,以职称、职业通道、岗位职务、能力水平为依据,建立车间技术、技能、管理等三类人员的人才库,对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季度对员工进行一次档位评定,通过理论、实践、综合考评测评人员的任职能力,确定员工绩效分配系数,以此来激励年轻职工多学习新技术。此外,扎实推进“雏鹰计划”,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夯实人才根基,激活创新发展动能。(汉钢公司 宁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