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E+PDCA+认真”破解品种钢技术难题
发布日期:2023-11-29    作者:王小东    
0

近期,创新研究院坚持“E+PDCA+认真”循环模式和工作方法,将认识、方法、态度有机统一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品种钢研发质效,实现了品种钢质量、销量双突破,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E+PDCA+认真”破解品种钢技术难题

“E”辅导:研发战略解码

研发人员秉持“实践+理论”理念,致力于在研发工作中实现“教”“辅”完美结合。在“E”辅导中,将会议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小组碰头会分析品种钢生产“事前、事中、事后”阶段工作成效及不足,实现对工艺、质量的准确认识,从而高质量指导实践;将指导与实操相结合,通过“师带徒”,每位师傅现场指导新进职工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在实践中发挥创造性。同时,为确保“E”辅导的持续推进,该公司设立了一套完善的研发工作教育培训辅导体系,针对不同技术需求进行了定制化的课程设计,每一位员工都能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中得到充分的成长和提升。

“E+PDCA+认真”破解品种钢技术难题

“PDCA”工作法:提升产品品质

为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创新研究院大力推行“PDCA”工作方法,以产品为矩阵,以EVI研发销售模式和品种工程师责任制为核心,实施网格化管理,破解品种钢核心技术难题。

在计划阶段,品种工程师针对负责的具体牌号产品,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方法等,同时,他们按照EVI研发销售模式,深入了解下游用户的需求和使用要求,以便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在执行阶段,品种工程师对产品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掌握产品的性能、特点和使用要求,并与下游用户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用户反馈和需求变化;在检查阶段,通过收集用户反馈、市场调研等方式,品种工程师反复对产品品质进行评估,确保每批次产品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质量要求;在改进阶段,根据检查结果对产品工艺进行调整和改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该方法实施以来,研发人员先后针对品种钢Q195拉丝材、JQ-H08A、YQ-YL82B、ER70S-6、30MnSi盘条、T63E高强钢筋等多个产品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有效降低了拉丝材强度,提升了YQ-YL82B和ER70S-6拉拔稳定性,提高了30MnSi强度,提升了T63E一次检验合格率,各项技术研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拳头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E+PDCA+认真”破解品种钢技术难题

“认真”态度:贯穿研发实践

创新研究院着力培育严格苛求的认真文化,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上做足文章,要求研发人员认真对待研发管理中各种各样的标准,认真按照工作要求抓落实、抓循环,并加强指标考核,对每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一人一表”进行动态绩效考评。在具体研发实践中,研发人员把“认真”二字贯穿到整个研发过程中,通过对钢中气体含量、金相组织及下游生产等大量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反复研究讨论,成功实施了低碳稳碳、提硅降氮、高温热轧、保温缓冷一整套工艺技术优化,稳定提升了拉丝材拉拔能力。

研发人员通过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E+PDCA+认真”循环模式和工作方法,确保每项工作措施、方案、要求均得到高要求落实,高标准兑现用户需求,助力品种钢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创新研究院 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