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深挖创效“金点子”探索降本“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3-11-27    作者:高晓亮    
0

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致力于在降本增效方面努力寻找新路径和新方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挖掘潜力,开源节流,创新思维,打好节能降耗组合拳,不仅在行动上落实降本措施,还在实践中深入挖掘增效潜能,不断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果,为深化改革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立足科技突破,助力降本增效得实惠

技术是方式,增效是目的。该中心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在检验检测环节中加强科研投入和科研成果保护。逐项开展YL82B自然时效与人工时效关系的探讨” 提高检验效率和质量,加快对生产钢材出库供客户使用,大大减少公司“两金”占用;对“低浓度颗粒物监测分析技术改进” 不断释放科技创新,使检验检测过程更加精细化;最后是开展“连铸保护渣熔化温度及粘度分析能力的开发” 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操作,推动管理更加透明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同时注重对技术人员的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和现场实操方式,通过工艺技术改进实现效益转化。

立足开拓创新,推动降本增效得成果

在“如何更好开展查找提改献”工作实践中,该中心制定出台创新创效激励办法,开展了“金点子行动”,加强全员参与的创新创效活动。通过找问题、定方向、列计划、管过程、奖结果的方式,引导基层职工积极提出创新思路和方案,解决了许多制约生产经营的难题。在“金点子行动”过程中开发出“喷漆模型利用、激光测距仪挡板利用、激光测距仪代替卷尺利用”等24项目。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提高了连铸板坯检验检测的效率和准确性,减少人力成本和误差率,从而达到90小时出库目标。

立足质量提升,促进降本增效得质效

增效是目的,质量是核心。该中心开展以“源头控制、过程管控、严把关口”的质量管控举措,强化检验职责。从源头监控原料进厂关,从定目标、分责任、下任务为抓手,深入开展原燃辅料动态管控与重点管控的管控模式。紧盯工艺异常关,加强技术工艺攻关,并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质量问题,扩大对工艺异常产生的产品质量排查,确保为下道工序提供优质原料。严控产品出厂关,由全体质检工每天对库房内不合格品进行核查,确保不合格品不流入市场,促进质量管控体系有效运行,为公司降本增效奠定坚实基础。(高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