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向“战”而行 争做水效“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刘晓滨    
0

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积极探索提升水源水质、优化过程用水、减少末端排水的护水治水新路径,唱响企业节水减排的绿色“主旋律”。

向“战”而行 争做水效“领跑者”

“水”从哪里来?打响节能保卫战

启动备用水池、CASS池满负荷运行、外围泵站全天候提水……这是水处理中心开展的一系列节水节能活动。

为进一步降低生活水用量、减少生产生活源水取水量、降低制水电单耗等方面关键指标,该单位及时回收铁前、钢后雨水,进行雨污分流,分质处理。加大雨水回收量,分段、分时将老汉钢、诸葛村富裕水回收,利用除盐水制备系统,将70%高品质水注入新水系统,有力推动吨钢耗新水达到0.69m3/吨。

近期,针对公司范围内用水用户存在的用水不规范、生活水与生产水混用、生活水替代绿化水等各类用水问题,加强各单位用水指导,限期整改30余项,优化生活水系统运行工艺及处理设施运行方式,及时排查和处理管网漏点,降低生活用水与生产制水损耗。

向“战”而行 争做水效“领跑者”

“水”要怎么治?打好蓝天巩固战

走进中央水处理中心,看着清澈水池里快乐的鱼儿,很难想象,这一片景色竟然都是厂里的废水营造出来的,让鱼儿畅游的池水正是厂内循环使用的废水。

该中心充分利用废水处理系统工艺,通过调节池曝气加氧氧、搅拌絮凝、沉淀过滤、灭藻杀菌等六道工序,对生产污水进行高效循环处理,完成了滤梁升高改造、气道修复、滤料筛分添加、滤冒疏通、回流泵改造等10余项工艺改造项目,不断优化处理流程。同时,将部分回用水加压送往除盐水站进行深度处理,以纤维素过滤器、反渗透装置、保安过滤器装置,确保废水在这里被“吃干榨尽”。

在水质管理方面,通过对水质指标的监控、分析和异常处理,实现了移动端实时推送水质检测结果、水质取样信息化,使得水质得到精细化管理。

向“战”而行 争做水效“领跑者”

“水”要何处去?打赢绿色提升战

“流进来的每一滴水,我们都会让它发挥效能,保持公司吨钢新水消耗低于国家钢铁行业水效领跑值。”水运车间负责人介绍。

一直以来,该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全新规范完整的水体系,积极发挥了污水处理废水尽用、产水保供的兜底作用,采用国内先进的新水源头消减、“分质供水、提级补水、串级利用”技术,将浊环水用于高炉冲渣、烧结混料、旋流沉淀等辅助环节,将生活污水用于绿化浇灌、除盐水用于除尘抑灰、雨水补充生产新水、废水车辆冲洗等多种途径。同时,建立了统一的工业水管理平台,对用水管网实时监测、用水量预测与分析、主要流域及排水口水质监测等方式,实现了从取水到用水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

变花园、摘圣果、治污水、提效率……汉钢公司做足“水文章”,用行动绘就出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底色”。(汉钢公司 刘晓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