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环保创A记!汉钢公司烧结厂“绿”成一派
发布日期:2024-03-05    作者:宁 蕾    
0

沔水河畔,定军脚下,一座钢铁“梦工厂”屹立其中,十余年来,汉钢公司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从厂到园,实现了“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蝶变,美丽工厂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环保创A记!烧结厂“绿”成一派

运料不见料,落料不见尘

8时10分,烧结厂区中和料场内。

“咣当、咣当……”一次料场大门口,两辆货车相向而行,进去的车满载着矿粉,出来的是空车。

卸料机房内,三节车厢被卸料机紧紧卡住,随后被180度翻转,轰隆一下,将矿粉倒进20米深的料仓内,只见两侧白色干雾同时喷涌而出,整个料仓不见飞扬的灰尘,没有呛人的气味。

随着“环保、节能、自动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无人化、精细化、智能化料场正助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烧结厂2020年开始建造这项重点环保提升项目,全场采用螺旋球网架结构,总长517m,跨度102m,高32m,放眼望去,料车排队卸料、皮带机飞速运转、堆取料机缓慢行走……料场一派热闹景象。

经过翻车机,穿过一条长45米的封闭式皮带通廊,矿粉被输送到配料室投入冶炼环节。余料则被送到全封闭的除尘灰仓内,仓顶安装了“智能雾炮”,可精准监测物料粉尘情况,24小时紧盯卸料过程,让粉尘无处可藏。

装料货车直接进料场、原料有序堆放、皮带送料进仓,整个原料运输过程,真正实现了“运料不见料,落料不见尘。”

环保创A记!烧结厂“绿”成一派

人控+机控+监控,走出“零排放”新路。

“超低排放管控得好不好,看现场环境就知道了,如今各个岗位上都有了很大改观,地面更干净了,绿植更透亮了,设备更能见本色了……”环保专工孙佳激动地介绍这里“蜕变”的故事。

来到 2×265m 烧结烟气超低排放中控室,智能操作显示屏上,20多个监测点位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显示。突然,异常报警声响起,脱硫车间副主任刘伟立即调取烧结生产线各运行数据,他不禁皱起了眉头,“1#期烧结机生产不太稳定,我去现场看看。”

随即,刘伟拿着安全帽向1#期烧结机跑去。一到台车平面,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烧结机上,开发了烧结料面水蒸汽喷吹技术,每隔一段距离都安装了喷吹蒸汽孔,节能减排,它可是“大功臣”。

“全面对标环保绩效A级标准,我们给烧结机动了‘大手术’,这一工艺改造优化了气-固传热传质匹配性的技术问题,降低了固燃消耗。”刘伟介绍,烧结机喷洒蒸汽从温度陡升位置开始,有效提升废气温度 5-6℃,喷吹蒸汽后,烧结转鼓指数平均升高 1.44%,烧结矿质量明显提高,达标排放、节能降耗一举两得。核实到现场无异常情况后,他才放心离开。

环保创A记!烧结厂“绿”成一派

创A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1烧结厂制定下发《“7S”精益管理推进实施方案》,按照工作推进清单,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时间紧,任务重一场“7S”精益管理战役打响。

“我们的宗旨就是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保证库房始终处在美观状态。”谈及“7S”管理,有创A的经验的维修车间主任虞勇波最有发言权。

维修车间库房作为烧结厂备品备件的一大“集中地”,其“7S”管理实践尤为引人注目,车间主任虞勇波深谙“7S”管理的精髓,他不仅在库房定置上下功夫,使库房整洁、有序,更重要的是,他注重培养员工的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使车间的整体工作氛围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他将“7S+精益管理”模式深入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位员工心中。要求各班组制定清扫计划,分区、分阶段彻底整治环境卫生,通过科学合理的分区、分类和标识,备品备件被摆放得井井有条,既方便了员工取用,又提高了库存管理效率。

在虞勇波看来,环保与技术的双重提升,为现场设备带来了卓越的性能和更高的精度,更为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宁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