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革故鼎新,打造陕钢生态粮仓
发布日期:2023-09-14    作者:和平    
0
八月的商洛,秋意盎然。在距离柞水县城直距16km的小岭镇,陕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矿区里车流不断,开采机轰鸣。矿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矿床成因属海相沉积变质菱铁矿床,采矿权面积4.2877平方公里。在矿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登上了海拔最高处1551米的生态恢复治理平台。四周望去,只见眼前绿树红花,亭台楼阁,就像是到了城市里的公园一般,偶尔还能看见野兔蹦跳于眼前。
以革故鼎新,打造陕钢生态粮仓
近年来,大西沟矿业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争当“秦岭生态卫士”。三年多来,先后投入近亿元,实施了矿山地表生态绿化工程,联合环保部门开展“3.12植树节”“6.5世界环境日”绿色矿山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利用春秋两季栽植苗木294万棵,播撒花草树种2.51万公斤,绿化面积1300多亩,矿山面貌焕然一新。矿山被列为全省3家生态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监测示范点之一、陕西省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商洛市“五化”矿山创建标杆企业。
以革故鼎新,打造陕钢生态粮仓
矿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大西沟矿业公司立足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设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先行,做到边开采、边治理,实现矿山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促进矿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陆续打造出樱桃、核桃、石榴采摘园三个经济林园,以及“矿山入口景观、1240硐采遗址景观、矿山‘揽胜台’景观、矿区道路沿线党建+企业文化景观”的“三园三景一线”矿山景观靓点。力争到“十四五”末,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建设名录库,全面建成“3A”级工业旅游景区。
大西沟矿业公司以绿色生态矿山为基础,大力推进产业链上下游铁矿资源开发和废渣、尾矿资源化利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实施的800万吨/年菱铁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商洛市九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和陕钢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项目规划投资40亿元,高标准建设“预选、粉磨、焙烧、选矿、尾矿综合利用”全流程生产线,高效集约开发菱铁矿资源,梯级回收铁、铜等有价元素,综合利用废石、尾矿加工绿色建材,构建集菱铁资源开发、绿色建材应用、生态矿山建设为一体的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
据了解,大西沟矿业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依托公司矿产资源开发,带动柞水县域工业集中区内融发公司、博隆公司、红运公司等上游企业从事粗精矿、铁精粉委托加工产业,下游柞水县再生资源利用公司、金正公司分别对公司在线产生的尾矿和铁精粉进行尾矿建材化利用和球团深加工。
以革故鼎新,打造陕钢生态粮仓
柞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西沟矿业公司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工业产值占到柞水县规上企业工业产值的60%,税收占到柞水县的50%以上,直接带动地方就业近2000人,间接带动周边运输、餐饮、商超等第三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三年来累计采购扶贫消费产品150多万元,结对驻地帮扶贫困家庭6户,以实际行动助力县域乡村振兴。
大西沟矿业公司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钢铁强国重任,努力提升陕钢集团铁精矿原料自给能力,推动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极大地降低了陕钢集团对国外铁矿石的依赖,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瓶颈,增强陕钢集团行业竞争力。同时,促进商洛市工业倍增计划的实现,助力陕西省工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