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负青山 逐绿前行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发布日期:2023-08-14    作者:牛延侠    
0

夏日的钢城,花红草绿、枝繁叶茂、浓荫蔽日,到处郁郁葱葱,给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份清凉。漫步钢城,千姿百态的花影,扑鼻而来的花香,招蜂引蝶,让身处其中的职工和家属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这是陕钢龙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绘就绿色人文新画卷的生动实践。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逐绿前行,凝心聚“绿”,着眼于整体环境水平提升、以“人造环境 环境育人”为目标,实施“工业旅游+”“低碳+”等活动创建,多维度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钢厂。

不负青山 逐绿前行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工业旅游”赋能绿色发展

铁水翻腾、钢花飞溅、轧钢热浪,这是人们对钢铁的传统印象。如今当你走进龙钢公司南大门,一片绿荫如织、绿草如茵的苍翠之景映入眼帘,乔木、灌木、花草……郁郁葱葱、苍翠欲滴,候鸟立枝头、碧水观金鱼已屡见不鲜,现代化钢厂早已给人们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

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钢铁企业,多年来,龙钢公司自我革新、向绿而行,以科普教育、互动体验、文化交流、生态展示为总基调,建成“一馆一中心四景点”,打造出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让游客获取观光、休闲、科普、购物等多元化体验中展示出了新的生机,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更实现了文化赋能工业发展的最佳途径。通过“钢铁工业+文旅”“文旅+教育实训”“工业+科技创新”,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升企业知名度。

龙钢公司AAAA级旅游景区的建成,将企业变成了城市的“生态客厅”,厂区内,宽敞平坦的沥青马路、绿植环绕的小公园、风格迥异的现代化厂房、品种繁多的百余种绿植和干净整洁的作业环境,以及研学游、工业游、党建游、生态环保游等各种特色旅游项目,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徜徉在“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物洁”的生态钢城中流连忘返。截至目前,吸引了十二万人次前来交流参观,企业的发展历史被活化、精神文明在传承、红色教育处处可见,文化钢城闪烁着魅力之光。

不负青山 逐绿前行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智能制造”释放绿色增量

该单位始终瞄准“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聚焦数智化转型升级改造,加大实用性、前瞻性,降本增效技术的研发应用,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深入实施两化融合,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制造项目相继落地,走上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激活了企业发展的“绿色动能”,提升了产业结构的“含绿量”“含金量”,推动企业全面释放绿色增量。

走进生产车间,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智能制造”的身影,炼铁厂450㎡烧结台车自动加油机器人,炼钢大包混铁炉机器人等岗位的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新生技术,让人叹为观止。同时,工业机器人的“上岗”,全过程的集成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取代了多个岗位的人工操作,解放了大量劳动力,尤其是代替人工完成“3D”(脏Dirty、累Difficult、险Dangerous)作业,不仅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也让职工安全风险大幅降低、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不负青山 逐绿前行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低碳行动”交出亮眼成绩单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着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钢城,为职工营造一个舒适、优美、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低碳行动的真实写照。围绕绿色钢城建设,着力铺好绿之底色,以“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成林成带”为目标,以“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创意增绿”为原则,通过“精细施工,精心管护,精品养护”全流程、全过程管控,建成多处厂区小公园、小景点,厂区绿化面积由30万平方米增加到11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通过开展“双月双争”活动,实施生态修复、绿化行动,2023年春,补栽苗木310株、刷白套红2500余棵,参与人数800人次,树立了“绿色发展、从我做起”的理念,营造了全员参与、全员共治,共建美好家园的低碳氛围。配备100辆电动通勤车置换厂内私家车,实现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倡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全员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员生态意识、环境意识、节约意识,汇聚起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如今的龙钢,三步见绿,五步有景,厂区天蓝地洁,室内窗明几净,室外鸟语花香,职工幸福生活款款而来。

时代赋予企业选择与机遇,走在前面才有赢的可能。龙钢公司正以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奋进者”精神,积极实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生产与环境的协同发展。未来,也将不等不靠,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系统化推进节能、减碳、降耗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钢铁企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好场景。(龙钢公司 牛延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