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好水、管好水,看看这里的“节水经”
发布日期:2023-08-31    作者:钟潇雨 王江龙    
0

风从军山来,韵自水中生。漫步在汉钢公司这座水城交融、人水和谐的钢城,让人不禁感叹水对我们的馈赠。

汉钢公司毗临汉江、依水而建,为响应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号召,保护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该公司通过“分质供水,梯级排水、循环利用”等措施,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快绿色节水型企业建设步伐。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花海涌动、鱼翔浅底、鸟儿翩飞……无论哪个季节,走进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中央水处理,总会令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这也是汉钢公司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汉钢公司充分利用厂区占地3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新建雨水收集池,在雨季时大量回收雨水,根据不同用户供给不同的水质,将高水质用户的排水作为低水质用户的补水并进行系统大循环,实现了生产用水循环重复利用,减少了用水总量。

在这里,水的妙用被发挥到极致,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采用板框压滤的形式进行脱水处理,污泥通过渣浆泵进入板框压滤机进行挤压脱水,每月污泥平均产量为120吨左右,被压成的泥饼全部运至新型建材进行配料使用。

在位于中央水处理的西边,员工赵耀正在除盐水站内调整设备、监控数据状况。“在公司随处可见的花草用水和景观用水,都是采用双膜法除盐水工艺分离出的浓盐水,再经过处理后用于全厂绿化以及杂用水。”有了这些措施,不仅能实现废水零排放,一年还可节约新水320万m3左右,节约水成本约425万元。

多点发力发挥节水潜力

“我们内部制定了十分具体的工序耗新水考核标准和相应的奖惩制度,考核对象既包括一线员工、车间主任,也包括中心领导,以此在全中心内树立节水意识。”中心能源管理科科长李军汉介绍。

该中心通过提升用水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先后在全厂用水设备内安装一级、二级电磁流量计72块,在能源管控中心结合日常抄表、超声波流量计、电磁流量计对比,进行用水数据精准采集、报表在线打印、水质信息监控报警等,实现了全厂用水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在节能技术创新方面,动力能源中心积极发动员工立足工作岗位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针对节水工艺、设备、流程,鼓励员工进行小改小革,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和奖励,今年以来,开展26项节水技术改造。通过节水攻关和创新活动,解决了大量的生产实际问题,共获得授权专利8项,其中《钢铁企业分质供水梯级排水循环节水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分质供水、循环利用水资源管理实践项目”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汉钢公司 钟潇雨 王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