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聚力转型 赋能发展 交出绿色低碳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3-08-10    作者:权立伟    
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节能低耗、循环利用”为宗旨,坚持抓环保项目就是抓环境保护,积极实施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40多亿元迭代升级装备,革新工艺技术,成功实现了转型“蜕变”,交出了高分“答卷”。

聚力转型 赋能发展 交出绿色低碳高分“答卷”

标本兼治,在促进企业绿色转型上实现新突破

为切实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龙钢公司积极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围绕超低排放改造,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实施环保超低排放项目,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环保高压新常态,龙钢公司转变认识、主动应战,积极应对,以环保绩效A级企业标准再提高创建为目标,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在全面实现有组织排口T区全面达到超低排放限值基础上,始终保持设备的良好运行状态,专业化管理不断深化和细化,使得清洁运输比例提升20%以上;投用新能源公交车98辆,保障全员绿色低碳出行。

聚力转型 赋能发展 交出绿色低碳高分“答卷”

技术改造,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进步

龙钢公司高度重视能源综合利用工作,围绕“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持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目前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系统、蒸汽驱动风机技术、烧结余热发电技术、煤气(高炉、转炉)综合利用发电技术、高压变频调整技术、蓄热式加热炉及钢包烧烤技术、富氧喷煤技术、废水回收利用、热风炉智能烧炉技术等已经在公司得到了普遍应用。

按照“绿色、低碳”发展原则,结合“管理措施、低费方案、末端治理”及“分类分期、有序全覆盖”实施要求,龙钢公司积极开展能效提升,实施并推动了高炉铁水“一罐制”改造、棒材一线和连铸机直轧改造、烧结微负压点火改造等多项技术改造项目,使公司能效水平整体提高,自供电比例提升16.34%,TRT发电提升1.03kwh/t,烧结、转炉及轧钢工序能耗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高炉工序能耗达到清洁生产二级水平。积极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就焦化资源优化、产品结构调整、电力能源共享等项目合作进行洽谈交流,不断推动钢铁产业链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聚力转型 赋能发展 交出绿色低碳高分“答卷”

智能管控,在提升监控水平上开辟新路径

绿色、智能是钢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龙钢公司分环保视频监控系统、环保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和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四个模块,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对监测区域的环境现状进行监测、分析,对环保需求进行智能反应,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其中,环保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有77台监控设施,覆盖了公司68个重点区域。环保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限值,对公司36套在线监测设备进行集中管控,通过网络传输上传到平台系统,实时显示有组织排放在线监测数据,并分黄、橙、红三个等级进行预警。超低排放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共有313套无组织监测点位,并配套鹰眼识别系统和天雾、超细雾炮抑尘设施,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实现了有组织排口智能化管控,建成环保数据集中管控平台,实现无组织排放的“有组织化”集中管控,从源头抑尘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智能监控两方面实时监测,最终实现智能化监测监控及无组织排放源点的精准治理。

下一步龙钢公司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绩效分级、碳达峰碳中和等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改革转型中寻求突破,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主动担当国企社会责任,全面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作出应有贡献。(龙钢公司 权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