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循环、高效、低碳 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
发布日期:2023-08-11    作者:贾育红    
0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结合陕钢集团“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能源利用和碳排放现状,依靠技术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融,致力打造“高能效、低排放、高效益”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企业。

循环、高效、低碳 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

以学促干,奏响循环发展“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该单位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群策群力推进水、余热、固废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四水四定”原则,累计回收龙门镇市政和上游企业中水约870万吨,回用雨水约12万吨。同时,优化公司用水结构和管理方式,依托总处理能力3000m³/h的水处理中心,加快形成高效化、绿色化、数字化节水型生产方式,上下齐心、协同联动全面提升公司用水效率和效益,截至目前,通过自主研发和实施的72项改造项目,累计节能达50余万吨标准煤,持续强化工业能效提升。

循环、高效、低碳 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

深谋实干,跑出高效利用“加速度”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该单位以绿色转型为引领,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及钢铁行业极致能效推进步伐,以“能质匹配、高质高用、等效替代、跨界寻优、能尽其效”为原则,优化指标体系,加强专业协同、工序联动,聚焦绩效管理、对表对标、重点难点、界面结构及标准引领,通过管理、结构、技术三轮驱动,深挖系统节能潜力,持续推动公司能效提升。通过不断总结优化发电机组运行参数,制定不同工况下经济运行参数控制标准,实现各发电机组稳定高效运行,多项发电指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规划实施总面积约34.7万㎡、总装机容量约35MWP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及总装机容量8.73MWP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光伏发电系统,在抓好环保节能项目的同时,积极引导全公司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低碳节能蔚然成风,生态环保融入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循环、高效、低碳 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

笃学巧干,绘就产城融合“新画卷”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地企携手迈向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这是龙钢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革新环保技术,回收工业余热,消纳城市固废,利用城市中水,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构建具有钢铁流程特色的节能、减排、降耗、固碳、增值区域循环经济新模式,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的生动实践。

在当前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龙钢公司将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以谋划建设高质量项目为抓手,提高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并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达83%以上;利用余热余能自发电率提升20%以上,主要工序能效整体提升5%以上,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碳达峰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