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绿色智慧钢城的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23-08-09    作者:薛强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紧盯产业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综合治理,注重技术创新,全面开展污染防治和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完成了从“绿色工厂”到“绿色景区”的华丽转身。

绿色智慧钢城的华丽“蝶变”

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天更蓝

对照《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龙钢公司进一步完善工作任务清单,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始终将节能减排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新技术、新能源、新项目为支撑,积极推动节能管理向绿色低碳管理转型。

该单位根据生产工艺过程、物料储运、输送、厂区道路等安装监控设施和微站点监测设施,实现了无组织排放系统化、智能化管控,在冶金企业中率先实现了“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行车无烟尘、空中无污染”的既定目标。

绿色智慧钢城的华丽“蝶变”

打赢碧水保卫战 让水更清

龙钢公司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井水零开采、废水零排放”为目标,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为宗旨,不断优化公司用水结构和管理方式,加快形成高效化、绿色化、数字化节水型生产方式。一方面,对厂区内所有单位取水、用水制定严格审批程序,在做好日常取水用水监测、统计的同时,提倡全员节约用水,时刻保障用水安全,从源头控制好水资源消耗、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提高废水回收利用率,坚决做到废水零排放。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水系统管理,在原有废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建成超滤反渗透脱盐制水系统,进一步提升循环水水质,并通过实行全区域排水清单式管理,对区域内所有大小排水建立明晰的排水责任清单,对所有雨排口、污排口明确责任人,做细日常定期巡检,做实运行过程管控,做到雨污分流。

同时持续加大城市中水回用量。将下峪口矿疏干水和龙门镇市政中水接引至公司作为本单位的生产用水,利用中水870.21万立方米,并建立规范高效的水系统日常运行管理机制,坚持每季度对中水回用管道、蓄水池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检修维护,进一步确保中水回收利用效率,提高中水回收量。

绿色智慧钢城的华丽“蝶变”

打赢净土保卫战 让地更绿

通过综合实施烧结机头电除尘灰资源化利用、高炉布袋除尘灰湿法脱锌综合利用、冶金渣复合微粉等项目,该单位开辟了工业固废的循环利用新途径。

强化综合治理,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打造生态绿色智慧钢城。紧盯产业发展,对标行业先进,革新环保工艺技术,多项指标达到清洁生产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积极推行项目制管理改革,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重点,烧结机头电除尘灰实现全部消化,公司水渣、钢渣利用附加值将大幅提升,有效提高固废循环综合利用效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推进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将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变成经济效益展现国企担当。(龙钢公司 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