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美丽汉钢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何孝君 杨 蕊    
0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所向,也是民意所在。

  汉钢公司炼钢厂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实现,大力发展高端节能设备,实现减污、节能、降碳、增效,全面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让美丽汉钢的蓝图越来越靓丽。

绿色循环,绘就“双碳”美丽新蓝图

  超低排放,提升标准循环发展

  在汉钢公司炼钢厂重点实施的14个超低排放项目中,目前转炉三次除尘、连铸大包浇注除尘、钢渣热焖除尘、废钢切割除尘及钢包热修除尘等已经陆续投用,有效地回收了无组织排放过程中的烟尘、粉尘,厂区环境明显改善。为了降低颗粒物排放量,炼钢厂组织对7台布袋除尘器全部使用过滤效果最好的亚克力超细纤维覆膜滤袋,并对所有排放口进行第三方人员比对监测,颗粒物小时均值全部在3.0mg/m3 以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废水零直排、零污染是我们的坚守的红线底线,为了达到废水循环利用,我们利用检修时间对全厂7个水池的高速过滤、稀土磁盘进行全面维修,并在旋流池新增加2台除油机,便于连铸冷却水的去污操作,在除油机、稀土磁盘、高速过滤器的层层净化后,水质检验明显提升,再次回池供连铸二冷室循环使用。”除尘车间主任向我们介绍道。

绿色循环,绘就“双碳”美丽新蓝图

  设备升级降低能耗低碳转型

  实行能源分级管控,细化能源数据分析、优化设备升级改造。汉钢公司炼钢厂由主管科室牵头,组织开展了氧气、氮气、电三个关键能源指标消耗攻关活动,落实各车间主体责任。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员工智慧,通过征集查找提改献、自主管理项目等方式,炼钢厂对除尘车间1#、2#电场除尘器3电场,以及精炼炉除尘风机等进行智能变频电源改造,调整了除尘器自动化与高压电源的状态、控制程序,进一步优化了电源控制。同时,还组织对全厂高耗能设备进行淘汰和升级改造,有效降低电能消耗,截止目前已淘汰高耗能电机30台,改造转炉塔楼区域及厂区照明节能灯300余盏……

  为了提升工艺降耗,汉钢公司炼钢厂组织对转炉三大工种进行工艺理论培训,由车间管理人员现场指导操作实践,开展技术比武,全面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操作技能,在转炉冶炼过程中实行了一倒不点吹直接出钢,缩短了冶炼周期,节约了氧、氮气消耗,一举多得。

绿色循环,绘就“双碳”美丽新蓝图

  技术创新,投入设备减碳稳碳

  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是节能环保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炼钢厂结合生产运行实际,在转炉冶炼过程中采用新型合金烘烤炉,改变了以前送风式合金烘烤方式,利用煤气燃烧火焰直接对合金进行烘烤,烘烤后的合金温度可超达500℃,加入钢水后不仅能提高合金收得率,还能降低钢水出钢目标温度,冶炼能耗明显下降。组织对连铸车间5台中包烘烤器进行更换,新设备采用电子点火,火焰监测,促使各煤气烧嘴充分燃烧,并加装富氧烘烤,有效地缩短了中包烘烤时间,在降低了煤气消耗的同时,还确保了中包烘烤质量。

  “我们还根据生产要求,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组织更换,新购置国Ⅲ铲车3辆、挖机1辆、拆炉机1辆,合作相关方购置了国Ⅵ汽车8辆,公司购置2辆国Ⅵ吸排罐车对炼钢厂除尘灰进行密闭拉运,从源头控制,有效地降低了碳排放。”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书记、厂长赵志雄说。

  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的“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任务艰巨,炼钢人将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和韧劲,扛起目标和责任,全面践行绿色循环路线,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朋友圈的“最高点赞”。(汉钢公司炼钢厂 何孝君 杨 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