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清洁运输喜获新佳绩 年少排碳冲上四千吨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周小凡    
0

今年以来,韩城公司物流管理处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低碳清洁、绿色发展”的总方针,扎实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深入推进“环保攻坚、低碳发展、绿色运输”目标不动摇,始终怀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保持大干快赶的精神状态,在一次又一次碰壁、一遍又一遍反复、一趟又一趟奔波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截至目前,已投入运营的62辆电动重卡运输量突破90万吨,二期投入的11辆电动重卡已具备运营条件。龙钢清洁运输指标较原来提升15%,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可减少4000吨左右。

用真抓的实劲在“统”字上下功夫。清洁运输是陕钢绿色发展的一场革命,更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陕钢清洁运输主力军,韩城公司物流管理处高度重视,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成立专项清洁运输提升领导小组,制定了任务表路线图,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跟踪监督。联合主业公司成立工作专办,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抽调精兵强将快速补位,确保清洁运输提升取得良好开局。

用敢抓的狠劲在“融”字上做文章。面对钢铁行业新要求,韩城公司秉承绿色、低碳、高效、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于整体,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绿色运输。通过对集团大宗物资运输进行归类梳理,韩城公司将涉及生产采购的焦炭、水渣、钢渣、溶剂等物资实现统一配送,减少能源消耗。对销售外发的钢材、带钢物资及厂区部分短倒运输进行集中管理,加快不达标车辆的置换步伐,积极引进新能源车辆,达到降碳减排目的,为陕钢清洁运输增添一抹绿色。

用善抓的巧劲在“新”字上求突破。环保问题是钢铁企业的生命线,也是陕钢绿色发展的红线。韩城公司始终将清洁运输作为首要任务,今年集团及公司两级领导多次带队外出对标,分别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及陕汽集团等在新能源领域有先进技术的企业进行洽谈,先后引进73辆新能源电动重卡,目前已正常投入运营,争当西北地区绿色运输先行者。同时配套建立两座现代化自动换电站、8个桩充电桩用于车辆充换电业务。“现在换电8分钟,续航80公里,环保安全又便捷,比燃油车好多了”一运输公司人员津津乐道。

用常抓的韧劲在“深”字上见实效。为实现车辆精准管理、高效运输,成立了电动重卡调度中心,与主业公司品牌营销部、储运中心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定期交流运行情况。聚焦统一调度、资源统筹、分类运输等关键环节,以建立健全运输制度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积极探索资源化管理模式,开发建立物流调度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车辆从装至运到卸的全流程监管,确保来源清楚、去向明了、路线清晰,可溯源、可追踪,车辆运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了让“智慧”和“绿色”并肩同行。(韩城公司 周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