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绿色轧钢”绘出幸福底色 ——汉钢公司轧钢厂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阮仕康 沈健根    
0

“数据出来了,经检测二氧化硫31.1mg/m³、氮氧化物80.5mg/m³、颗粒物检测4.4mg/m³”这是12月12日来自汉钢公司轧钢厂1#棒线加热炉煤烟排放口监测的一组实时数据,伴随周围阵阵掌声,大家发现这组由第三方专业人员检测的数据优于国家的超低排放限值。

作为汉钢公司的生产终端环节,今年以来,轧钢厂在不断求自身效益突破的同时,也将严格落实“绿色轧钢”要求与绿色发展视为核心目标,但如何实现绿色环保与经济效益同等兼顾?如何推动效益轧钢行稳致远?“绿色轧钢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心,因为这将关乎我们企业的生存”李勇强一语道出了答案,同时也体现出轧钢厂始终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初心和决心。

按下“快捷键” 打造花园工厂初心不改

“绿色轧钢”绘出幸福底色  ——陕钢汉钢轧钢厂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条700余米的参观走廊行至其中,不仅将两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盛况尽收眼底,也展现出轧钢人激流勇进的活力,“原来钢铁厂是这样的呀,外面绿树成荫,没想到内部生产线也整洁有序”2021年前往轧钢参观的人们惊讶发现:印象中灰尘漫天、黑乎乎的钢铁企业生产线竟然和公园一般,“6S”定置使生产现场逐步呈现高效、整齐划一的成果。

春赏花、夏披绿、秋有景、冬有青,今年以来汉钢公司轧钢厂深入贯彻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公司“3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设要求,将党建、人文、产品等多种元素融入到厂容厂貌的整体规划之中,并以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级体系为纲领,全方位分析影响轧钢清洁生产指标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美化亮化与技术革新,为职工带去清新和舒适的工作环境。2021年27项阶段性指标中24项已达到Ⅰ级标准、1项达到Ⅱ级指标,清洁生产综合评价94.4分,3项重点性指标提升已达到全年预期目标值。

鱼儿不惧游人,争相觅食;绿荫环绕工厂,交相辉映;随着环保工作的提档升级,截至目前,轧钢厂区绿化覆盖率已达30%以上,花园工厂正逐步呈现于人们的眼前。

制定“作战图” 围绕绿色主题砥砺前行

“绿色轧钢”绘出幸福底色  ——陕钢汉钢轧钢厂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5月23日,伴随着汉钢公司轧钢厂1#高线热机轧制改造项目的顺利投产,大家发现该项目存留的大量工业固废像瞬间“蒸发”一样,现场整洁如新的环境让人大为惊叹。原来,这是轧钢厂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措施的成果,在2021年度工作“作战图”中,积极配合公司对生产固废进行严格管控与合理化转移,有效降低了环保压力。截至目前,共计处理废矿物油2720Kg、油水混合物3230Kg、含油废物7260Kg、废铅酸电池86块。

此外,围绕汉钢公司环保“保B争A”工作要求,达到不向外界排出任何污染物的目标,上半年来轧钢厂实施厂房全封闭,并依照公司高炉脱硫净化项目,积极开展加热炉烟气超低排放的综合治理工作,促使厂区及周边环境实现一尘不染。同时,以职工身体健康为落脚点,陆续完成了轧线抑尘装置改造、增设雾炮机设施、修缮值班室,将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每位职工身上。

“当看到到咱们厂区加热炉的烟囱终于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了,我的心情便舒畅了很多,也能真切感受到环保攻坚给我们工作环境带来的变化”该厂高线车间职工陈永超说道。

两本“生态账” 实现资源循环汇聚希望

“绿色轧钢”绘出幸福底色  ——陕钢汉钢轧钢厂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建厂以来,由于轧钢工序耗水量大,如果继续按照传统模式无尽的向大地索要,则会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实现科学循环用水、达到废水不外流是汉钢公司轧钢厂始终精算的第一本“生态账”。今年以来轧钢厂不断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制水方法,从制水加药配比与降低工业盐消耗比例两方面入手在源头上保证生产二次净环用水合格。精细按照阶梯补水要求,严停机时用水情况在过程中杜绝水资源浪费。通过优化升级设备,实施轧钢旋流池、平流池撇油机安装与稀土磁盘技改等项目将钢后废水经集中沉淀、除杂除油、净化处理,科学化达到祛污治本的效果。加大监管力度,优化分厂排污系统,实行雨水、污水分流集中归类回收与处理,在生产末端实现“零排放”。

为实现系统效益最大化,轧钢厂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将节能减排视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二本“生态账”。通过科学组织生产提升钢坯热装率,以减少二次加热对煤气的消耗。利用公司转炉煤气掺烧项目,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并且围绕“六维轧钢”总体规划,严格按照避峰就谷要求组织生产,逐步强化内部碳排放管理体系和核算办法,在系统大修期间,对2号高线风冷线6台离心式控冷风机进行了技术改造,而成果显示不仅达到节约电能35%的预期目标,也更坚定轧钢厂通过技改助力节能降耗的信心。

天更蓝、水更清,如今放眼望去,汉钢公司轧钢厂区处处生机盎然,道路不扬尘、废气不上天、废水不外排、厂区成景观已是“绿色轧钢”靓丽的名信片。( 阮仕康 沈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