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双碳”附加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张小敏    
0

近年来,汉钢公司烧结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安全绿色环保生产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成本管控、精细管理、挖潜提效等举措,探索企业降本增效新模式,为公司实现“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以“双碳”附加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节流”控源头

为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努力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汉钢公司烧结厂严格按照全面预算体系,将“算账”意识贯穿到生产经营工作全过程,在经营管理、生产运行、设备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下猛药”“做细活”。积极建立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费用控制模式,细分成本要素、严控经费支出,加强过程管控、夯实管理责任,同时以加强成本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每日召开质量专题会议,每日“提质降本”简报,不断总结、分析、整改、完善、提升,及时查摆整改,以精细化管理“降支出、增效益”。

以“双碳”附加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扭住“大户”降成本

汉钢公司烧结厂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管控原则,不断优化成本控制、强化技术管理,把“修旧利废”“生产技改”作为降本增效的“大户”来抓。面对厚料层热量分布不均、边缘效应和烧结矿质量偏析等技术难题制约着烧结矿质量,通过调整台车炉篦条间隙和篦条增加导风槽,同步改造烧结机铺底料控料板,实施铺底料梯形铺料技术,改善了厚料层烧结机宽度方向风量、热量不均,改造后烧结返矿率较年初降低0.3%,烧结矿16mm粒度提升1.1%,烧结矿FeO(±0.5%)稳定率提升至88.58%,烧结综合返矿配比降低1.67%,年预计创效额200余万元,为高炉稳定顺行提供优质烧结矿原料保障,也为铁前降本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双碳”附加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增效益

汉钢公司烧结厂持续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健全科技管理体系,优化创新创效机制体制,在1#烧结机实施自动布料技术,设定标准料层控制厚度,利用雷达料位计检测实际料层厚度,并通过调节宽皮带电机变频器转速达到调节布料器瞬时下料量,从而达到了自动调节台车料面高度的目的,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围绕活性炭脱硫脱硝工艺与超厚料层烧结工艺相匹配开展工作。及时根据不同原料结构变化修订操作标准,通过强化制粒、调整用风、调整熔剂结构、稳定水分控制为手段,确保烧结机工艺参数红线不突破。匹配烧结料层厚度、烟道温度压力、氧含量、主抽风机风门开度、蒸汽使用情况与补风门开度、增压风机压力、喷氨量、吸附塔解析塔圆辊频率、排放数据等对应关系,建立数据库,精确指导生产操作,确保实现超低排放。(汉钢公司烧结厂 张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