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争做“双碳”行动的“抢跑者”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李娜 张泽宇    
0

“十四五”期间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国家将对碳达峰、碳中和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创新研究院作为集团的创新型单位,必定紧跟政策要求,围绕“双碳”目标开展工作。

研究超高性能钢材。公司组成“研发+销售”团队,深入市场进行一次较系统的市场调查,掌握终端客户对品牌的销售状况,了解、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以及各品牌的优缺点,寻找产品的发展空间。在“双碳”目标下,研发人员的脚步没有停歇,他们打破传统的产品开发思路,研究更高性能钢材,成功研发T63E高强抗震钢筋,加快对超高性能钢材的开发与推广,符合减量化的发展趋势;T63E高强抗震钢筋已成为基建行业的主要原材料,它提升钢材利用率,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发长生命周期钢材。公司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坚持以发展创新型产品为主线,加大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对接力度。2021年,联合上海大学、汉钢公司共同组建研发攻关团队,成功实现HRB400ERE稀土耐蚀钢开发与小批量试生产工作。稀土耐蚀钢项目的研发成功,不仅解决了当前普碳钢和低合金钢面临的腐蚀问题及每年因腐蚀导致的损失,更是增强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步伐,为日后实现各类钢材的耐蚀性能奠定基础,从而实现长生命周期钢材的工业化生产。

探索生产设备及工艺。创新研究院联合汉钢公司,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开展技术研讨30余次,研究议题60余项;成立品种钢联合攻关小组,制定《品种钢“降本、提质、增效”攻关方案》,以降低原料、能源消耗,持续优化品种钢生产工艺,提升钢材性能稳定性、通条性,提高产品成材率;联合主业共同组成产品质量联合攻关小组,全力打通关键工艺瓶颈,源头解决质量问题,加强品种钢生产工艺研讨,对生产设备进行评估改造,开展产品性能分析、时效研究等技术问题,为稳定和提升品种钢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提升研发人员理论水平,将工作做实,分辨内部短板,及时补漏。

“双碳”目标任重道远,创新研究院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攻关,争做“双碳”目标行动的“抢跑者”,充分展现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创新研究院 李娜 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