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智慧+美丽=绿色炼钢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杨蕊 何孝君    
0

  从汉钢公司北门看进去,一株绽放的莲花直插云霄,亭亭玉立的坐落在汉钢公司炼钢厂房之前,那是炼钢厂60米高的保安水塔,在画师一双妙手的描绘下,娇滴滴的展现在众人面前,衬着湛蓝的天空,与蓝瓦厂房遥相呼应,别有一番景致,让人沉醉,成了炼钢厂一张亮丽的宣传名片。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标准推动绿色钢城建设,持续不断为建设美丽汉钢,贡献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好环境。

智慧+美丽=绿色炼钢

环保设备管理才是重头戏

提升环保绩效指标,做环保领跑者、环境提升创新者,增强企业生存力、发展力。汉钢公司炼钢厂始终坚持从环保设备管理入手,一手抓环保设备运行,一手抓环保隐患治理,用“猛药”治“污染”,用“重锤”砸“隐患”。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钢铁企业如果做不好节能减排、超低排放,必将被社会淘汰,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环保高压态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产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委书记、厂长赵志雄反复强调。

智慧+美丽=绿色炼钢

汉钢公司炼钢厂对照《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利用检修契机,组织维修人员对环保重点设备1#、2#炉电除尘器实施了“心脏手术”,更换了电除尘器极板、极限、高压变压器、变频器、振打及刮灰系统,让已经运行了10年的电除尘器重返“青年时代”,消除了环保潜在的风险。为了便于人员迅速查找问题隐患,炼钢厂还在转炉二次布袋除尘44个仓体旁,安装了单仓在线监测仪,有效地监测每个仓体运行情况,出现异常检测仪即会立即报警。同时,随着大包浇注除尘、钢渣热焖除尘、废钢切割除尘及钢包热修除尘等14个环保硬件项目的陆续投用,炼钢厂已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风险。

智慧+美丽=绿色炼钢

让厂区环境治理常态化

汉钢公司炼钢厂把现场亮化、美化作为绿色钢厂建设的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了厂区环境整治工作,对生产区进行了规划重整,在进厂通道修建了接待展厅、参观通道,以党建及安全思想展板、炼钢工序流程、先进典范、活动剪影等辅以修饰,先入为主,给进厂人员留下靓丽、有序的印象。对中控楼办公室、会议室、车间现场操作室也进行了美化装扮,设置了学习区、休息区、工作区,现场布置了桌椅、茶具,摆放鲜花及绿植相伴,勾画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图景,彰显出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高品位追求。

根据区域分布,炼钢厂划分了各单位卫生清扫责任区,明确责任人,细化目标,形成了“千金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现场治理工作,用整洁的作业现场给大家带来美丽的心情,美丽的心情创造喜人的炼钢效益。

“现在每天都要按既定的时间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清理,厂里配备的清扫车、吸尘器、高压清洗机也节约了我们的清扫时间和劳动量,看到本色鲜亮的设备,井然有序的环境,干爽清新的空气,作为一线生产职工,我们也从心底感到高兴。”

智慧+美丽=绿色炼钢

积极培育绿色炼钢文化

“我们把绿色钢城纳入了长期发展规划,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目前已经成立了绿色炼钢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的体系和考核机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落实责任并严格量化考核,将环保目标与班组、单位绩效有效挂钩,通过经济杠杆充分激发调动全员环保工作积极性。”赵志雄还说。

汉钢公司炼钢厂严肃环保责任查处力度,对环保设备设施故障、烟尘粉尘污染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清原因,分清责任,总结教训,提出整改和预防措施,同时责令相关单位在分厂周安全环保会上述职,使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不环保不生产”的管理理念,营造出全员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真正使绿色钢城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各类环保绿色活动,以环境改变人、塑造人、提升人,让员工充分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优美环境。(汉钢公司炼钢厂 杨蕊 何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