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建设绿色智慧矿山 添彩绿色智能陕钢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鲁小利    
0
“市县领导都对咱大西沟矿业公司落实'五化'矿山建设,大力推进菱铁矿开发、生态恢复治理、矿山5G数字控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哩,号召全市重点矿业企业以大西沟为标杆,高质量推进'五化'矿山建设!”大西沟矿业公司干部职工津津乐道。
建设绿色智慧矿山 添彩绿色智能陕钢
近年来,商洛市大力开展“规模化、绿色化、延链化、数字化、安全化”的矿山“五化”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多方发力,在柞水县、商洛市均取得了代表性的成绩。近日,商洛市在召开全市矿业发展“五化”建设现场会前,组织与会人员来到大西沟矿业公司,现场听取了相关汇报,观看了公司“五化”工作宣传片,参观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成果标本展示,并到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现场查看了5G数字控制系统的高效运用等,对大西沟矿业公司高质量推进“五化”矿山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着眼建设绿色智慧新矿山
“我们先后投入资金1亿余元进行矿山排渣场治理和矿区生态绿化1000余亩┄┄”据介绍,规模化绿色化建设中,大西沟矿业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按照AAA级工业旅游标准,全力打造矿山窑湾入口景观、1240硐采遗址景观、矿山顶部观景平台及矿山道路沿线景观,一座绿色生态景观型矿山正在美丽柞水悄然崛起。
在省市县及上级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大西沟矿业公司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严格按照各级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意见,编制了公司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及生态修复方案等,着眼于绿色智慧新矿山建设,聚焦行业先进,对标挖潜赋能,为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树立了标杆。
据了解,矿业公司现拥有采矿权面积4.28平方公里,已探明铁矿石总储量3.02亿吨,平均品位28.01%,占陕西省铁矿石总储量的47.6%,属全国特大型菱铁矿床之一。目前,公司800万吨/年菱铁开发项目已进入“快车道”,分别与三家科研院校达成示范项目合作,建成后,矿业公司将会跃升为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铁精粉生产企业之一。
建设绿色智慧矿山 添彩绿色智能陕钢
抢抓机遇抒写发展新篇章
延链化建设中,矿业公司紧紧围绕铁精粉生产主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依托西安及周边市场,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全面加大尾矿、废渣综合开发利用,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美化了环境。“固废资源是个宝,一套“组合”用的好!”矿业公司的干部职工眉开眼笑,通过产业链的延展,有力推动了公司创新效益发展,也为区域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数字化建设中,矿业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5G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启动了智慧矿山建设工程。前期投资400万元,建起了尾矿库在线监测、道路运输监控、车辆GPS、能耗在线监测、车间生产监控等系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在此基础上,计划再投资1200万,对智能矿山数字化管理、生产自动化、安全信息化平台、生产调度控制、矿区环境监测等系统的建设,进而实现数字现代化、管理智能化、控制集成化,为公司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科学化矿山发展奠定基础。
安全化建设中,矿业公司牢记使命绷紧安全弦,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绩效观,以“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为抓手, 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履职清单和安全绩效考评等工作机制,实现了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严格落实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运行管控,每年教育培训超过4000人次,应急演练10余次,在安全设施完善、隐患治理、警示标志、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使公司安全生产条件和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正在向本质化安全型矿山企业迈进。
今年后两个月,大西沟矿业公司将认真落实“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中要求,聚焦集团年度“三会”及“2.26”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年度“双目标”扛死肩、硬负责,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大西沟矿业公司稳定健康发展,为集团公司年度“双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未来,矿业公司将抢抓国家对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策支持的重大机遇,切实做好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清洁运输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破解菱铁矿开发这个“牛鼻子”问题,打造集团“百年粮仓”,确保公司行稳致远、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