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冯涛    
0

汉钢公司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产文明发展理念,在“双碳”减排上一路攻坚克难,以全工序达标超低排放为终点,用心描绘天更蓝、厂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钢城画卷。

汉钢公司烧结厂作为这场轰轰烈烈“降碳战役”的“排头兵”,大力实施全流程工艺优化改进、全工序达标超低排放、全方位优化能源消耗,科学谋划实施路径,接续巩固环保提升,建立“一盘棋”的布局谋划,开设“一条线”的项目支撑,发挥“多点”优势,全面实现环保绩效达标“保B争A”工作的向好突进。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一盘棋”谋划环保“保B争A”战略蓝图

“烧结厂35项环保项目,定责任人、定时间节点、定战略图,厂领导挂帅,一点发力,多点配合,形成一盘棋战略布局。”

汉钢公司烧结厂作为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环保阵地前沿,紧锣密鼓将“双碳”纳入工作全局,35个项目全部由厂领导带头实施督办,系统建立层次清晰、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的组织系统,为“保B争A”之路的每一步走好走实,稳步提升“超低排放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烧结厂为了确保环保项目取得实效,分厂领导带队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将其他钢铁企业的成功经验、做法和技术革新引渡烧结厂,反复探讨、慎重考量,悬挂作战图进行施工节点监督,对于施工滞后的项目,按照最终节点重新倒排工期,确保各个项目按期完成。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双管齐下形成“减排”有效合力

2019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颁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意见》,面对国家不断提高的环保要求,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对原有2X265㎡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进行置换改造,项目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环保效益最好,运行成本最高的活性碳烟气净化技术,该技术同时具备稳定高效的脱硫、脱销、除尘、陈二噁英等烟气综合治理功能。竣工投产后,烧结工艺年减排二氧化硫约669t,氮氧化物年减排约1061t,烟气粉尘年减排98t,通过吸附、高温裂解后,烟气中有毒有害的二噁英、重金属彻底消除。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汉钢公司脱硫脱硝项目投运后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助于区域旅游事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为大型龙头企业践行企业责任、社会责任起到了表率作用,是汉钢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治担当。

秀美“AAA”景区,展现美丽烧结

汉钢公司2019年得到汉中市“AAA”级景区授牌,这是汉钢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的历史性变革,汉钢公司烧结厂作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一站,从道路绿化植被覆盖、路面美化硬化,到厂房更换美化、重点景区打造等,给游客展现了不一样的汉钢“窗口”,一改往日对钢铁行业“黑、灰、脏”的刻板印象,先后接了待三钢、建龙钢铁等20余次,到烧结厂研学人数超500余人。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气势恢宏的一次料场被誉为汉钢公司的“百年粮仓”,占地53767㎡,像一条“巨龙”雄卧定军山下,全料场采用环保封闭式和现代化改造,是汉钢公司含铁原料最大的集散地,9台超细雾炮和两台全自动洗轮机承担了除尘的艰巨使命,配套的混匀料场占地28166㎡,高耸的接待门厅,全塑胶地面改造,蓝色抑尘网明亮光洁,全3D图和航拍夜景图展示,随着环保装备技术不断升级,已然成为绿色、环保、高效的现代化工业制造系统。2条265㎡烧结机全抛光水磨石铺设,全封闭烧结机设计,米黄色厂房喷漆设计呈现出明亮整洁。以绿色发展主旋律打造的配料室,大气恢宏,全瓷砖地面铺设,两条观光长廊完美呈现了配料室各个系统设备,匹配的气力输灰、除尘、皮带输送机全封闭设施,实现了各类物料的清洁运输。

技术革新锚定“双碳”减排   绿色发展描绘碧水蓝天

“碳达峰、碳中和是践行生态文明,攸关企业发展之大计的关键,我们要拿出长津湖精神勇担使命!”烧结厂党委书记、厂长韦胜利在工作会议上振奋人心的讲话,展示了烧结厂实现“保B争A”目标的强大信心和坚定信念。(汉钢公司烧结厂 冯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