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环保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邓铁拓    
0

今年来汉钢公司炼铁厂坚持以B争A”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化超低排放治理,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推动汉钢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环保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夯实责任,实现“齐抓共管”

自环保绩效评定“保B争A”各项工作开展以来炼铁厂要求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主动承担环保主体责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加快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严格环保责任考核,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各车间、科室环保工作纳入“零目标”考核机制,与各自绩效挂钩,推进环保责任逐级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实现区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共赢局面。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环保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美化亮化,构建“绝美钢城”

该厂根据自身实际,安排部署环保现场整治工作,制定详细计划部署,由分厂领导带头在全厂范围掀起大干高潮,对各岗位区域卫生死角、废旧备件、除尘管道进行清理、清扫、清洁,并围绕精益TPM体系建设要求做到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

与此同时还对炼铁区域墙面、设备进行粉刷亮化共计76994.68㎡,管道外皮包裹3247。截至目前2#高炉引桥地面喷绘、2#高炉炉台铺设地砖、宣传牌更换等项目均已完成,原料车间三层振筛平台地砖铺设正在进行中,通过各项发力打造出“绝美钢城”。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环保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披盔戴甲,实现“一尘不染”

针对无组织排放难治理情况该厂所有物料输送皮带已实现全封闭式皮带通廊;袋式除尘器也从刮板斗提机卸灰改为全封闭的气力输灰除尘灰也通过吸排罐车进行全封闭输送。此外该厂还安装22台点式除尘器、雾炮机等配套施设,有力提升厂区环保设施能力上限,以及利用全自动洗轮机对喷煤车间运煤车辆进行彻底清洁实现了物料运输不见泥、车辆拉煤不见煤、铁前生产不见灰的良好局面。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环保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项目改造筑牢A基”

该厂还以技术升级为手段,积极推进绿色环保厂区建设,大力推行环保设备优化改造、绿色节能技术改造今年先后实施了除尘器扩容改造、滤筒改造、渣水分离项目改造、高炉料罐均压煤气净化回收等20多个环保提升项目,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节能减排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目前已实现各排放口稳定超低排放,即将实现水渣库工业废物不见天、收集渣水不乱流、现场干净整洁的美好愿景,为汉钢公司打赢B争A”战不断增添底气(汉钢公司炼铁厂 邓铁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