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践行绿色生产发展,描绘钢铁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何孝君 杨 蕊    
0

  绿色,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不断推动企业坚定不移走稳绿色发展道路,在汉钢公司环保绩效达标劳动竞赛中发挥中坚力量,炼钢厂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全面实施“保B争A”工作,为汉钢公司绿色低碳、节能减排、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践行绿色生产发展,描绘钢铁美丽画卷

把环保工作放在首位

  “像抓生产经营一样抓安全环保工作。环保是‘红线’,我们要用一切手段把环保做到最好。”党委书记、厂长赵志雄强调。

  汉钢公司炼钢厂围绕公司环保绩效达标劳动竞赛这一关键命题,把安全环保工作始终放在首位,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从有组织、无组织排放两方面入手,共实施环保绩效达标工作任务清单39项,包含14个硬件项目。由主管厂长亲抓亲为,专职人员跟踪负责,根据任务清单列出计划,明晰实施方案,并绘制出清晰明了的表格化清单。同时,坚持问题为导向,以环保设备管控为重点,积极开展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对照《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及《HJ75-2017》监测技术规范,每周深入现场开展两次检查,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并邀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现场巡察检测,确定了采样孔、采样平台、护栏、旋梯、颗粒物CEMS及流速CMS位置等硬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对所有排放口的颗粒物进行手工监测,各类指标数据均超过B级标准,达到A级企业要求范围。

践行绿色生产发展,描绘钢铁美丽画卷

绿色炼钢重在人人参与

  绘有巨幅青山绿水彩图的“护栏”旁,两座120吨转炉像往常一样火红,翻滚的钢水依然将炉前工的脸庞映的通红,纵使兑铁加废钢、皮带运输送石灰送合金,塔楼地面依旧洁净如初。这是近日走进炼钢一眼入帘的景象,跟前期的生产现场截然不同,缘何这里少了一层“灰”?

  “炼钢厂不仅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同时强化现场改善力度,集全厂干部职工力量,共同打造焕然一新的绿色厂区。”赵志雄表示。

  汉钢公司炼钢厂结合生产运行实际,制定下发了《炼钢厂大排查大整治百日生态保卫大行动方案》《炼钢厂党委关于塔楼区域现场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通知》等关键性文件,成立了现场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领导小组,各单位根据分配好的楼层制定责任区域具体实施方并落实,每周五安全生产办公会专题汇报治理情况和下阶段推进计划。在全员参与共同整改下,塔楼的地面、管道、柱子被冲洗的一尘不染,地面及管道介质也统一刷漆上色,水层、氮气层、氧气层全部换上了新装,通道铺上了绿地毯,各标识清晰,处处呈现出靓丽的风景线。还呈现出直插云霄的旱莲花、历史亮点汇聚的参观通道等“网红打卡点”,引来员工发自内心的拍手点赞!

践行绿色生产发展,描绘钢铁美丽画卷

共同打造安全温馨之家

  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一切工作目标都是依靠人来实现,汉钢公司炼钢厂把关注员工诉求、调动和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到突出位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单位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及时收集掌握员工关切的突出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并做实、做好。

  为了给员工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作业环境,炼钢厂组织对中控楼办公室、会议室、各车间现场操作室进行了美化装扮,重新装修定制。对室内格局重新规划,对地板、墙面重新进行更换装饰,并配置了崭新高端的操作台、桌椅板凳,操作台前安装了显示大屏,工作人员透过清晰的屏幕就能知道整个系统运行情况,作业环境修葺如新,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也促进也企业与员工和谐相处。

  同时,汉钢公司炼钢厂在各操作平台设置了安全指示标志、安全风险告知、安全红线禁令、操作规范提醒等安全警示标识,规划出统一的安全行走路线,预防、控制和消除安全风险,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充分体现出炼钢厂对安全卡控的高度重视。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为共建美丽家庭、美丽炼钢、美丽汉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赵志雄说。(汉钢公司炼钢厂 何孝君 杨 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