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铸质量之魂,扬品牌之帆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刘静 杨魁    
0

近年来,汉钢公司炼钢厂通过强化工艺管控,提升工序产品品质,拓宽产品种类等方式,增强了“禹龙”产品品质,开拓了“禹龙”品牌内在价值,为“禹龙”品牌绽放新光彩做出了贡献。

铸质量之魂,扬品牌之帆

工艺控制勇探索,钢水质量有保障。钢水质量既体现在成分达标率指标水平,又能反映工序产品的洁净度及合格率,直接影响着钢水浇铸成型的钢坯质量。为了稳步提升钢水合格率,近年来,汉钢公司炼钢厂围绕工艺制度执行、操作技能提升、钢水成分精准命中,持续开展工艺攻关,生产管理人员对工艺制度和工艺纪律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工艺违规和随意性操作采取“通报+考核”双向曝光,压实车间、班组管理责任,增强岗位人员对工艺规定的执行力和工艺纪律的严肃性,实现了工艺管理要求逐层传达,依据职责将任务目标分解落实。

铸质量之魂,扬品牌之帆

工艺指导生产,又依附于生产过程。作为炼钢厂的重要生产单元,转炉车间大胆探索,内部常态化推行“工艺纠错”管控模式,每个班组均建立了相关台账,详细记录班中操作调整和发生的各类工艺质量问题。此外,每天运行转炉日指标数据台账,对比各班组的数据找差距。同时,针对冶炼过程有异常、终点一次命中率低、钢水成分偏差大的班组,车间和技术人员专门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专项分析,找原因、提措施,对典型问题制定纠正预防措施。经过持续整改,杜绝了同类型工艺异常和质量问题的发生,有效提升了钢水合格率,各班组钢水优质品率达到92%以上。

铸质量之魂,扬品牌之帆

品质管理上台阶,钢坯外观获赞誉。

“让市场用户满意,让每一条轧线接收到合格坯,这既是下一道工序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质量控制目标。”炼钢厂连铸车间主任在班组周例会上说道。

今年以来,炼钢厂积极落实公司“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战略导向,全厂上下将工序质量管控纳入重点工作,相继启动了工艺质量“回头望”活动。通过工艺质量日常检查、工艺管理制度重申与下发,增强了工艺管控的全面性、深入性。以全过程、系统化、多层级的质量管理方式,确保关键质量指标达到公司既定目标,不断促进工序产品品质迈上新台阶。

“李刚,2#机3#垛位复样钢坯端面需要割平,当班必须处理完毕。”

“王磊,外销钢坯必须逐支检查、逐支喷号,不符合标准的不得装车外发……”这样的工作安排和交接每天都在钢坯精整班班前会上提出。

为了确保交付给轧线和用户的钢坯符合要求,炼钢厂自制移动斜梯解决了高层码垛钢坯无法喷号的问题,定期对钢坯垛位进行平整。还自制了钢坯夹直器,有效控制了热坯码垛弯曲现象,杜绝了堆垛钢坯发生外观变形。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对钢坯外观进行日常检查,堵塞钢坯管理漏洞,使品质管理再上新台阶。该厂产出的钢坯,内在质量好,外观“颜值”高,受到轧钢厂和外部钢坯用户的一致好评。

铸质量之魂,扬品牌之帆

 

新品开发敢为先,品牌价值再提升。近年来,汉钢公司紧盯市场需求,积极与产业创新研究院协作,先后组织开发了YL82B、60#/65#/70#、45#、30MnSi、ER70S-6、H08A、T63E等近20余品规的新品钢。在新钢种的开发生产之初,面对工艺不完善、精炼经验不足、人员操作技能欠缺等问题,炼钢厂精挑优选专业基础扎实、具有一定实践操作人员建立精炼班组,组织转炉炼钢工、精炼炉长和工艺技术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走访、对标行业先进钢厂,借鉴新品钢精炼生产的经验,探索并建立起基于汉钢生产实际的品种钢开发的“第一阵地”。

在新品钢开发生产过程中,炼钢厂先后制定、修改完善各钢种生产工艺技术方案16项,优化调整转炉、连铸工艺参数30余处。针对新品钢开发生产的高标准、严要求,工艺技术人员和冶炼操作人员严格执行工艺制度要求,精准控制钢水成分、有效脱氧脱硫、合理控制增氮和及时去除钢中夹杂物,实现了新品钢工艺过程受控,钢水质量有保障。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新品钢内在质量,在钢水连铸过程采用了全保护浇注和结晶器首末段组合式电磁搅拌,确保钢水液—固均质化凝固,促进新品钢坯质量稳步提升,为后续生产高质量钢材提供保障,让各类“禹龙”钢材赢得市场用户的一致好评。

一次又一次的磨砺,炼钢厂生产工艺日趋完善,质量控制水平稳步提升,为各类品种钢开发积淀了生产经验和技术要领,为新品钢扩大品规、提升生产能力奠定了基础,助推汉钢公司产品提档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禹龙”品牌价值提升增值贡献炼钢力量。(汉钢公司炼钢厂 刘静 杨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