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青安岗,让隐患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19-02-28    作者:牛勉    
0

青安岗,让隐患无处遁形

为建立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019年伊始,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团委青年安全监督岗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方法,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总动员,强调“安全风险和隐患一个都不能有”的安全管理思路,促使青安岗开启安全管理新模式。

团青引领,开启隐患治理新模式。计量检验中心青年安全监督岗以“我是岗员我带头”为主题,在总结2018年安全工作经验的同时,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实际,开展“团建+查隐患”活动。并组建了一支“岗员找茬小分队”。10余名岗员同志深入生产一线排查隐患,重点从安全管理制度、可视化管理、设备设施完整性等方面入手,对危险性作业全过程盯守,对薄弱环节进行巡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人员及整改期限,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验收”的闭合管理体系,在各青安岗员的率先垂范下,充分调动了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以“全员参与隐患治理工作”的新模式。

岗员驻班,隐患“随手拍@”新模式。为了充分能让青安岗员在班组安全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开启群团齐抓共管的安全新局面。中心青安岗利用基层岗员及现代化手段,建立了“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微信群”对各站室存在安全隐患、关键设备异常及现场跑冒滴漏、卫生较差的现象进行“随手拍”,并将照片发至群里,备注时间地点。相关站室负责人收到后第一时间“@”拍照人,说明情况并要求及时做出整改。2019年,中心青年安全监督岗通过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常规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今后,隐患“随手拍”的安全检查模式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爱岗尽职,发挥青年安全生力军作用。中心安全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立足于隐患源头,明确青安岗岗员责任,按照《隐患排查治理细则》要求,在基层班组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每天对排查的隐患进行上报登记,按照隐患等级制定整改负责人,并注明隐患跟踪人员信息,限期整改,并由中心安全口进行督办查收。同时积极配合安全口、各站室参与交通检查、违章处理、隐患治理等相关工作,不断增强青安岗员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和发挥安全监督的生力军作用,为排除隐患、营造的安全工作环境再添新力量。(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牛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