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请阅卷!龙钢公司团委2023年工作答卷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薛强    
0

2023年,龙钢公司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定位要求,紧扣集团团委1312”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公司团委“13455”工作思路,引导青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更强意识服务中心、更大魄力聚焦主业,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青春贡献。2023年,龙钢公司团委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和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先进集体。

请阅卷!龙钢公司团委2023年工作答卷

高举政治旗帜 把牢青年思想航向

龙钢公司团委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团的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团的工作的政治性和思想性,协助公司党委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努力做好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48次,组织青年讲师团进行专题宣讲35次,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座谈交流8次,不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守正确立场、改进思想作风、提振精神力量。持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先后开展了“勇攀青春高峰 献礼五四青年节”“五四青年 挺膺担当”“传承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弘扬五四精神 争创一流指标”主题演讲赛等系列活动。深化实施团青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专题召开共青团工作推进会,对龙钢公司参加集团团青优秀人才193人培养使用情况持续跟踪,组织114名团员青年参加集团第二期团青优秀人才培训。同时,组织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的陕钢畅想》,征集学习体会22篇,并在公司微信平台刊发。

当好“先锋力量” 引领青年团结奋斗

请阅卷!龙钢公司团委2023年工作答卷

龙钢公司团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共青团对改革发展大局的贡献度,组织动员青年立足岗位、挺膺担当,围绕企业发展重点任务在各战线建功立业。持续加强企业形势任务教育。组织9名共青团员成立“三会”精神宣讲团进行集中宣讲11场,组织基层团组织成立6支宣讲团全方位开展“三会”精神宣讲进班组活动,共宣讲160余场,覆盖人员4100余人次。同时,组织团员骨干在安全生产宣传月、质量月、世界环境日等节点,持续开展宣讲活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健全完善青安岗工作机构,将青安岗员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成功创建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3个,集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3个。扎实开展岗位建功能手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千元节支”团支部创建活动,共开展岗位创新创效项目160余项。同时,青年代表习向欢、张斌虎、白文龙3人荣获陕钢集团第四届“十佳青年”,姚雪亮等13人荣获陕钢集团2021-2022年度“青年岗位建功能手”,张斌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第三届“最闪耀的星”等殊荣。全面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举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雷锋精神耀钢城”“雷锋月”活动,开展了“爱在钢城 青春相伴”“爱心助考 为梦护航”“寻找‘最美’劳动者”抖音微视频大赛等活动。

当好桥梁纽带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请阅卷!龙钢公司团委2023年工作答卷

龙钢公司团委以人为本,当好党组织和青年联系的桥梁纽带,让青年在公司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对企业的认同和对企业文化的传承。积极响应“青年大学习”要求,组织基层团干部、团员代表在龙钢公司图书馆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主题团日活动。为践行集团公司“三个提升年”活动,凝聚青春力量,成功承办“1780mm热轧卷板项目”辩论赛,尽显青年风采。联合女职委举办2023年“缘定七夕 浪漫邂逅”单身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为60余名单身青年搭建交流平台,现场有4对嘉宾牵手成功,使青年人才能够安居乐业。组织10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16支青年电竞战队,举办“王者归来 荣耀钢城”首届青年职工电子竞技大赛,让青年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互动中巩固友谊,在竞技中凝聚干事合力,助力公司打赢生存硬仗。

当好先进组织 扎实推动从严治团

请阅卷!龙钢公司团委2023年工作答卷

龙钢公司团委抓紧抓牢关键少数,始终把强基固本作为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坚决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新一届团组织。4月27日,共青团龙钢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选举了共青团龙钢公司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出席共青团陕钢集团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并选举了新一届团委书记、副书记,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了《钢铁有情 青春无悔》的大会倡议。为团员青年搭建成长平台。在全厂范围内公开竞选基层团委书记,经过资质审查,邀请了第三方咨询公司全程参与,40名符合条件的青年职工参加,从笔试、综合测评、面试三个环节,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竞选新一届基层团委书记。开展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创新“三清单一报告”考评形式,各团组织书记认真准备2023年度团委工作亮点清单、工作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以及述职报告,对个人年度工作进行述职,并对本单位团青品牌进行介绍。通过此次考评会,为团干部提供了互学互鉴、交流提升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实干动力。聚焦团干部素质提升。根据工作和团干部培养需要,组织各基层团干部、团员代表50余人开展共青团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集中学习了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届团干部讲话精神,坚持每月两次对团委书记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共专题培训12次。

2024年,龙钢公司团委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抓住最好机遇、干出精彩业绩,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企有我”的青春誓言,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贡献力量、团结奋斗。(龙钢公司 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