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轧线上空的女“勤务兵”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雷江花    
0

在离地面十八米不足2平米的操作室内,在高温、高噪音的环境中,有这样一位女工,她用瘦小的身体精密的操作着庞大的天车,她是天车女工,是龙钢公司轧钢厂轧线上空的女“勤务兵”,她叫李芳芳。

责任重于天

轧线上空的女“勤务兵”

李芳芳,29从轧钢厂初建时的举步艰难到如今的欣欣向荣,在与天车1的日日夜夜里,上百万吨的钢材、钢坯在她的精准操作下平稳起吊、落下,这期间,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未因为操作不当造成一起误机事故。在她年轻的意识里,责任重于天。

轧线上空的女“勤务兵”

天车属于特种设备,在这个高温高噪音的环境中,一名女天车工的成长和坚持往往要比男工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酸。当笔者问她为什么要选择天车这个岗位时,她笑着说:“那时我觉得在天上飞来飞去很酷,所以就选择了它。可事实并非如此,天车操作室太小了,一转身就是门,一屁股坐下就是七八个小时,每次下班踩到地面,感觉‘着陆’的感觉太美了”。其实,天车工真实工作并不像芳芳说的这么轻描淡写,端坐操作室内,手持操纵杆,俯身盯下方,是她每天八小时最标准的姿势,也正因为常年要保持这个姿势然后高度的集中注意力,不满30岁的她便得了中度颈椎病,可这些她都每天尽量克服,有时利用空闲的几秒钟,她赶紧扭扭脖子,伸伸腰。加上现在生产节凑快,人员紧张,天车不能有一丝的松懈,不然就会出现堆钢等事件;一般只要上了天车,她基本就不会在下车,也尽量不喝水,因为喝水容易上厕所,而上个厕所起码得15分钟,而她深知生产节奏紧凑,1分钟都耽搁不得;每天中午吃饭她也是在天车上快速的扒两口,有时饭都放凉了,车还未装完,有时正吃着底下一喊装车,就得赶紧先装车再抽空吃两口。她边说边笑着,在火红钢材的映衬下,就像一朵盛放的玫瑰花。

巾帼绽芳华

轧线上空的女“勤务兵”

李芳芳性格极好,与人说话很温柔,但也有着一股子的倔劲,行车工技巧讲究的是“稳、准、快”,为了快速练就本领,她加班加点练习,她所在的4#车没任务了,她就跑去3#车,换别人休息会,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完全掌握成品库天车所有技能技巧,后来,她还主动请缨学会了开提升跨行车,要知道提升跨属于高温区,吊运技巧要求更难,一般只有男工开提升跨,可她还是坚持学会开提升跨。工作中,她还很细心,当发现吊运不安全,她就会坚持耐心的与地面人员沟通,协商吊运路线,吊物捆绑方式等。当发现违章指挥时,她就立马指正,为吊运物件安全运行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天车维护也是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她不怕脏不怕累,同男工一道对减速机换油,清理漏油,调整制动器等。夏天天车温度高达七八十多度,人站在上面都会汗流浃背,但是她依然坚持清扫天车卫生,保持区域内设备整洁干净,每当扫完一辆车,她早已满头大汗,但是她将汗水一擦,又投入到吊运物件中,紧张而又繁忙的吊运练就了她快速应对的心态,班上男同事有时都感觉自愧不如。

面对镜头,她捋捋头发,整齐衣冠,与她最心爱的天车留下美丽的合影,然后匆匆爬上天车,那美丽身影与奔腾的轧线现场交相辉映,震撼中凭添温柔的感动。(龙钢公司轧钢厂 雷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