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最是书香能致远 笔耕不辍绽芳华 ——记陕西省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郭冰清
发布日期:2023-09-04    作者:王子禄    
0

满园花菊郁金黄,玫瑰书香伴成长。近日,从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2023年“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获悉,陕钢龙钢公司女职工郭冰清荣获“陕西省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称号作为扎根在炼钢一线的通讯员,她以书为友、以笔为媒,尽情书写着钢铁女工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最是书香能致远 笔耕不辍绽芳华 ——记陕西省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郭冰清

书香致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书本中,我能够获取知识的养分和奋进的力量,读书让我每一天都很充实。

她热爱读书和写作,坚持把读书作为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和素养的有效途径。她坚持每天抄写一篇励志文章、撰写一篇随笔感悟、阅读二十分钟经典书籍。读书不仅能丰富阅历和知识,而且能让我们变得知性而美丽。

她喜欢读经典的文学作品,对张爱玲、路遥的小说,三毛、毕淑敏的散文集情有独钟每晚睡觉前、周末闲暇时,她总会拿起书细细品。多年来,她的读书心得足足写了两本。工作之余,她积极组织作业区女职工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建立“读书角”,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女职工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在潜移默化中爱上读书,有效提升女职工综合素养。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玫瑰书香”“书香三八”等征文活动,撰写的文章《岁月从不败美人》荣获陕钢集团 “书香三八”征文优秀奖,个人荣获“书香明星”荣誉称号

最是书香能致远 笔耕不辍绽芳华 ——记陕西省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郭冰清

笔耕不辍 浓墨书香谱华章

在钢铁一线,有许多的故事让我感动,有许多的能量让我成长,要用自己的笔尖,写出生动、精彩、有温度的作品把钢铁一线劳动者的故事宣传出去去影响、感动更多的人”为了写出有思想、有品质的作品,她以俯下身子、沉在基层为工作常态,每逢作业区抢、检修,她都会长发盘进安全帽把相机挂在脖子,匆匆赶往现场生怕漏掉任何一个感人镜头。

她不惧严寒酷暑,爬天车、上塔楼、钻二冷室……奔赴各个抢检修现场奔涌沸腾的钢流旁,她的脸颊被映得通红;嘈杂忙碌的检修一线,她与维修工们融为一体;在巧思妙改的技改现场,她架起相机捕捉感人镜头……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就这样,她用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一幅幅精彩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镜头,记录了一线职工平凡中的伟大,让他们的精神感动、指引更多的人。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钢铁年华。六年多的时间里,她在《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陕煤平台、陕钢平台等报刊发表文章100余篇,并多次荣获陕钢集团“优秀通讯员”、龙钢公司“优秀通讯员”等殊荣。

最是书香能致远 笔耕不辍绽芳华 ——记陕西省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郭冰清

以书为伴 点亮漫漫人生路

“宝贝,我们今天一起阅读《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是发明家和手工家,是你学会独立生活的榜样故事很励志,我们要用心读。

她把浓厚的读书氛围带到家庭为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丰富知识,她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通过多种形式与孩子分享优秀书籍,感受浓浓书香。如今,她和孩子的亲子共读已坚持了6年之久,不到8岁的儿子能够独立阅读各类儿童书籍,经常与她分享读书心得家里藏书早已超过上百余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书屋。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这是她读书的目的,在陪伴孩子的道路上,她坚信有付出就有收获,有努力就有回报。

美貌在时间的流逝中会逐渐老去,但读书却能装点漫漫人生路。今后的时光里,她将继续与书为伴,在书香的浸润中,去收获、去成长,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龙钢公司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