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巾帼竞芳华 青春谱华章——记汉钢公司计量站女工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王娇艳    
0

巾帼竞芳华  青春谱华章

在定军山脚下的钢城大地上,有这样一群女工,她们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动听的言语,一身女仔蓝的工装,朴实无华,她们就是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的女工们,她们始终坚守岗位,把安全生产作为核心,把环境质量作为重点,默默坚守在环保战线,与企业同奋进。

加强点检维护 保障设备顺行

计量站全体女工主要负责汉钢公司原燃辅料的采购、产品销售以及内转物料计量工作以及12台汽车衡6台轨道衡的设备点检。巡检主要内容就是对衡器限位、自助终端、语音播报以及监控进行点检。这些都是会影响数据传递的因素,所以对待每一个部件计量女工们都会按照“看、听、敲、摸”的四字真言认真落实设备点检工作。以娴熟的操作技能和强烈责任心、保障设备零事故运行,车辆能够高效、快捷、安全的完成计量工作。

尘灰中起舞 诠释最美女工

女汉子?计量站的女工们用实践挥洒诠释,在崭新的画布里恣肆泼豪。汽车衡清灰时,她们不怕累,不怕脏,与灰尘起舞。检修时,她们争分夺秒清洗各检斤室的墙面和衡器基坑下面的积灰。遇到下雨天气时在清理1#-4#的环境卫生时,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由于该检斤室身处料场矿粉和各类物料周围。因此,计量站的女工们主动请缨,干活的麻利劲,更是丝毫不逊色于男工,接到任务时,她们每人拿起大扫帚和铁锹以及手推车在最短的时间内清理完各点区域内现场的积灰以及磅房基坑的淤泥,灰尘与汗水交织在脸上,其实她们就是钢城的一道风景。

互帮互助互学 提升业务技能

计量站的女工们坚持互帮互学,从抓技术培训入手,每周组织一次专业技术培训,把理论知识同岗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相互传授经验技术,每个班都把平时无人值守系统的运转心得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交流讨论。每月开展一次技术比武,通过内部练兵,提高岗位技能。她们通过对无人值守系统、手持终端故障的判断和讲解提高对设备性能的了解;通过技术指导、技术交流,使计量站的每一位女工都成为了 “小专家”。为了确保无人值守系统运行效率,计量站的女工们对岗位的10台终端机每班进行全面检查,自无人值守系统运行以来无一起计量异议的发生。

实施技术改造 添力生产经验

为了延长衡器在运行过程中的寿命以及数据的准确性,计量站的女工们集思广益对衡器的称台进行改造,给衡器称台各连接处加装橡胶皮子。计量站的女工们说干就干,联系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改造,对汽车衡的12台衡器都加装了橡胶皮子,自各点衡器加装上皮子以来汽车衡的运行效率提高了很多,从未发生一起因限位卡死而发生的计量异议。

为了让站室有家的氛围,站室主任创新管理,以班组亲情栏、检修温馨提示、下班微信群里交流等方式,时时不忘关心女工们的日常生活,让计量站每一位女工之间都亲密无间这就是计量站的女工们,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满怀一颗热忱之心,以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王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