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平凡岗位 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李海萍    
0

在龙钢公司煤气取样点以及煤气管道检修现场,有这么一群女工的身影格外显眼。她们手提取样袋与忙碌相伴,与风雨同行!虽是一手污渍、满身灰尘,却也挡不住她们前行的脚步和对工作的热情也正是这群女工用高度的责任心肩负起公司煤气分析的重担。

严格取样担重任。

平凡岗位 巾帼风采

每天,她们都要攀爬到10多米高的平台上取煤气样,与庞大的煤气柜相比她们的身躯显的那么娇小,但是她们用极大的勇气克服了恐高的心里,一步步攀上平台。

“我们每天都要及时、准确的提供分析后的数据,登高爬上四五米高的脱水器、十几米高的平台取样对我们来说太正常了。” 煤气分析工孙玲“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的工作。按规定她们每天要取4次煤气样,遇到煤气管道检修时,为了保障检修过程中的安全,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到现场进行一次取样分析,然后给现场检修人员传递准确数据。入暑以来,每天顶着烈日,全副武装,在近40℃的高温天气下挥汗如雨地作业,从未有过抱怨。

精心分析,严把关。

平凡岗位 巾帼风采

取完样,回到操作室,放下取样袋,摘下安全帽的一瞬间,头发犹如刚洗过一样,汗水顺着头发绺子往下滴。工装上除了被汗水浸透的地方外,还有那一片片白色的“盐花”。她们习惯性的用胳膊肘擦去汗水,又精心投入到煤气试样分析工作中去。

分析数据准确性事关公司安全生产及经营成本,她们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对自身的工作要求也非常严格。一旦遇到数据异常,立即频繁地往返于各个取样点进行复样,就怕分析不到位,出现质量事故。多年来,就是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一直保证及时率、准确率、完成率均为100%

学习创新,增效益。

目前,班组8名女工中,1名女工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化验高级技师资格证书,被选拔为QC小组成员,另外有技师4人、高级工2人。她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讨论、演示、传帮带,相互学习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和优化现行分析方法,将创新融入其中。及时准确判定故障点并及时解决,多次有效处理了分析仪器故障,为公司降低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在岗位创新上她们集思广益,成功将两台废弃的QF1903奥式气体分析仪,利用废旧吸收瓶、旋塞、量气管等零件,经过加工、组装成两台合格的QF1904奥式气体分析仪,组装后的气体分析仪能够对煤气进行全分析,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省仪器采购费用6000余元。

这群可亲可敬的女工们,是大家公认的质检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她们用金子般的心,用山岳般的意志,用火一样的热情,在检修现场和取样点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