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水运工段长王玉洁
发布日期:2018-05-18    作者:雷江花    
0

严谨、认真,做任何事都要把它做到极致,不容许有任何瑕疵;勇敢、执着,敢于挑战任何不可能,认为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突破;勤奋、好学,善于接受新事物,时刻保持充电状态,她就是王玉洁,一名响当当的“巾帼钢铁人”。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水运工段长王玉洁

2003年,20岁的王玉洁第一次走进龙钢公司,懵懂、好强的她第一次看见天车,便痴痴仰望,心想:“这个,我肯定能干好!”瘦小的身板就那样倔强的站在天车上细心观察,下定决心要成为最出色的天车工。初学天车,对她而言,困难的不是七八十度高温的炙烤,也不是狭小空间的束缚,而是如何才能练成一套完美的稳钩技术。执着的眼神、小心敏捷的操作、被高温炙烤的红彤彤的脸庞,她一遍遍练习,一次次操作,依然不满意自己的技艺。偶尔听师傅说每年的技术比武有一项揭瓶盖,比的就是稳钩,不过那都是“大师”级的水平,一心想快速掌握这项技术的她,就效仿此法在地面画一个瓶盖大小的参照点。一次、二次,经过上百次的练习调试回旋控制器,终于成功将稳钩落入参照点。成功的喜悦让那个还扎着马尾的少女瞬间幸福感爆棚,她努力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告诉自己:“再来一遍!再来一遍……”成功了,她成功了!正是因为她的执着与坚韧,王玉洁练就了她人生第一项最为自豪的行车技术。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水运工段长王玉洁

2010年龙钢公司扩建,轧钢厂成立,凭借过硬的天车技术以及工作中严谨、认真的做事作风,她被任命为轧钢厂天车大班长,同时接下“一个月内要培训出一支技艺过关的天车班员工”的任务。面对陌生的管理岗位,面对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工,她没有退缩,以她特有的胆识勇挑天车班大梁。她加班加点编制培训教案、现场指导;根据员工不同情况分班分组培训;针对员工学习进度每周进行一次理论现场摸底考试,及时调整员工培训计划,对底子薄弱的员工“开小灶”,单独辅导以便天车班整体水平提升。一个月后,轧钢厂第一批素质与技术兼备的天车工正式上岗,作为唯一一位天车女班长的她又一次突破了自己。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水运工段长王玉洁

2015年企业改制,她再次临阵授命,任轧钢厂水运工段长。“我接受领导分配的任何工作,一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每一份信任。”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说“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对水运系统“零”基础的她每天穿梭在水运14个区域、近70个泵体之间。她虚心请教技术人员,提高自己专业水平;将各区域知识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整整齐齐记录在不同笔记本上,然后对新组建的水泵班组一一进行理论培训、现场指导;她提出一人多岗管理制,解决水运人员紧张的问题;她细心记录14个区域所有门窗及设备个数,提出设备、现场区域承包责任管理制,解决水运区域广、管理难的问题;她不畏困难,面对各项工作永远冲在最前面,铲淤泥、下地沟、搬阀门……她用真诚与奉献教会水泵女工什么是担当、责任。同年,她带领的水运工段荣获公司20152016年度“巾帼班组”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水运工段长王玉洁

如今的她每天依然坚持读书,在她的感染下,班里形成了一个小的读书“组织”,班前会前大家就坐在一起热议书本内容,对好的书本互借学习,在她的带领鼓励下,水运女工多次参加公司手工艺品展、趣味活动、最美笑脸等,优秀稿件多次发表在公司以上平台。她说:“如今的时代早已不兴只知埋头苦干,还要注重员工思想精神上的丰满”。她两次荣获轧钢厂“先进个人”、公司“巾帼标兵”、“优秀班组长”、陕钢集团“安全双述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新时代最普通的钢铁女职工,她总说“我做的都是自己该做的事。”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如此甚好!(龙钢公司轧钢厂 雷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