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赵影芝的“写真集”
发布日期:2018-06-20    作者:杨 敏    
0

赵影芝的“写真集”

在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生产线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娘子军,她们看似外表柔弱实则性格坚毅,看似其貌不扬实则仪态万方。在这群巾帼须眉中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也有许多值得佩服和敬重的人,成品工段炉号工赵影芝就是其中之一。

写真一 全盘掌控,运筹帷幄的霸气照炉号工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在填写钢卡之前有许多工作要提前考虑才能做好。要提前了解热送钢坯的钢种、支数、定重、炉号、成份,适合轧制要求才能接收;要按照生产安排给加热炉提供成份合适,符合定重要求的合格钢坯;要和天车工不断联系,安排上料的垛位和热送钢坯,以免夹错钢坯造成质量问题;要定时报备钢坯库存情况;要对复样钢坯进行跟踪,对不合格钢坯建档......,这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是一名优秀的炉号工必备技能,而对于赵影芝来说早已游刃有余。她清楚自己工作的第一任务是配合好生产,确保节奏。在工作中她眼观八方,耳听六路,心系生产,因此,每个跺位、每个钢种全在她的掌控之中,也正因为她的运筹帷幄,连铸送来的钢坯,轧线入库的钢坯她没有出现过一次错。

写真二 正直不阿,心思缜密的严肃照赵影芝的正直是出了名的,在管理钢坯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多问题,如果有人想钻空子,在钢坯的数量上打主意,在她手里肯定是过不去的。前不久,一名司机刚停车二话不说着急着要卸车,赵影芝赶紧过去挡住,让把票据先拿出来,再逐一查对支数、钢种、定重和弯曲度,看过之后,没有问题,才安排天车进行卸车。“运钢坯过来时,把钢种、支数都对好,相符票据准备好,同时尽量避免4支或6支一夹的不规范运输,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我们的验收卸车环节也一个都不能少,也请司机师傅理解”。看着她熟练、严谨的工作作风,司机师傅连连称是。

在降本增效的大原则下,入炉主要以钢坯热装为主,要合理规划,优先让连铸热钢坯进入加热炉,因此信息的掌握就更加需要及时准确,半点马虎不得。她每天都会对当天工作总结,把入炉台帐汇总在一起,把垛位上的钢坯捋一遍,查漏补缺,有问题及时更正。从建厂至今,赵影芝立足炉号工岗位,严守职业操守,正直不阿,认真仔细,一直以来保持优质高效的工作状态。

写真三、大姐风范,真诚亲切的暖心照。大家叫她赵姐,不仅是因为她年长,更是因为她真诚善良,待人亲切。工作中,不管是谁出现失误,她都会直接指出并要求马上纠正;对新进员工,有什么不懂的,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的讲清楚,从来不怕麻烦。班中若同事谁有身体点不舒服,她就会主动多干一点,她常说,谁没一点困难,大家在一起应该互相帮忙,不要计较谁吃亏谁占便宜,她朴素的语言总让人感觉暖心。但是在工作中如果谁干活不操心马虎大意,谁安全防护措施没有严格执行,她批评起来也很严厉,就像家里的大姐一样,再三提醒大家要遵守安全操作规定,互联互保,互相监督,她这是从心里爱护着大家。因此每每遇到棘手的问题,大家都会说,问一下赵姐咋办,她肯定知道,而问题到她手里往往能够得到完满的解决。

写真四、热爱生活,满满正能量的阳光照赵影芝有一个爱好,一日不读书食之无味。她家卧室、客厅以及休憩的阳台上,随手都可以拿到书看。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确是一点也不假,看看她优雅从容的生活态度就是最好的证明。上班时,她精神饱满做好本职工作。休假了,她骑单车去田野采风,或是一家人去游览名胜古迹。春天,她和朋友结伴去挖野菜;秋天,她约朋友同赏红叶飘飘等等。她还有一个特长,就是美食养生的“研究开发”,腌制糖蒜,制做果汁、酸奶等等,不断自己研发新料理。热爱着生活的赵影芝,身上总是满满的正能量,在她的身边,你能感受到正能量源源不断的传递着。

看完赵影芝的写真集,大家是不是也从里面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像她又像她。其实我们周围像赵影芝这样的女职工很多,优雅知性,通情达理。工作中,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勇于担当,独当一面。生活中,安静下来画画、书法、绣花,拿得起放得下。动起来,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家庭中,相夫教子,支撑半边天。她们多彩多姿,盛开在钢城,用勤劳和智慧扮靓着这座钢铁之城。(杨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