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那些绽放在炼钢一线的花儿
发布日期:2018-02-28    作者:郭冰清    
0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二作业区,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像春日里的一缕春风,柔软而温馨;她们像英勇的战士,坚强而忠诚;她们是灰色厂房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她们不畏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始终凭着一腔热血,在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那些绽放在炼钢一线的花儿

工作中的操作能手

连铸作业区有主控工和推钢工两个岗位共计31名女工,她们平均年龄30岁。主控工们每天与上千度的钢水为伍,她们既要掌控着连铸最关键的配水环节,还要做好班组生产过程所有信息的传递工作。不仅如此,她们要时刻监控和记录电脑上的各种数据及生产运行的变化,不能有一丝的松懈。推钢工每天要做好设备的点检,认真操作推钢机、捞钢机、辊道以及热送设备,并要确保每一根钢坯顺利出坯。不仅如此,她们还要认真填写、核对钢水炉号、品种以及钢坯的规格尺寸等纪录。

那些绽放在炼钢一线的花儿

检修时的后勤分队

对连铸人来说,最苦不过检修。清喷咀、烧冷钢、修台架……每逢检修,男工们个个汗流浃背,油污满面。相比之下,女工们就比较轻松。原本可以趁着检修机会好好休息几个小时的她们却闲不下来。每次检修,她们都会自发成立检修后勤小分队,有的提着水壶,拿着杯子,深入检修现场为大汗淋漓的战友送去丝丝清凉;有的跑去食堂给几十名工友们买来可口的饭菜。“大家都忙着检修,我们女工帮不上什么忙,就负责大家的后勤工作,这样大家检修也能轻松一点。”面对工友的称赞,她们总是这样说道。

那些绽放在炼钢一线的花儿

紧急时刻的“护士”

“小王,有卫生纸吗?我的手不小心划破了。”大包工老郭捂着不小心划破的手指跑进主控室。“这有急救药箱,我来给你清理一下伤口。”“没事,我自己来就好了……”没等老郭把话说完,小王一把拉过老郭:“都是自己人,客气啥!”只见小王打开急救药箱拿出一根沾了酒精的棉签给老郭消过毒后,又找出一张创可贴细心地帮老郭贴上。“好了,明天我再帮你换个创可贴。”老郭不好意思的笑着说:“谢谢你啊,小王。”一旁的工友打趣的说道:“小王现在成了咱们班的‘护士’啦!谁有小病小伤找小王准没错!”(陕钢集团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