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化验室里的“女汉子”和“女神”
发布日期:2017-07-05    作者:范艳莹    
0

化验室里的“女汉子”和“女神”

钢厂里钢花璀璨,那是男子汉的天地,女孩子们在这里的一席之地是有限的,但也是无限的。化验室里,一袭白衣,有人说,她们是“女汉子”,因为她们能吃苦。

她们是汉钢公司化验室里的分析工,外表看起来干净整洁的实验室,里面有分析室和高温室。高温室里有许多高温设备,这些设备供她们分析样品使用,设备温度有800℃的、900℃的。这些高温设备使得高温室的温度比室外温度高出4℃~5℃。分析室里有电热板,电热板的表面温度在400℃~500℃之间,使得分析室的温度比室外温度高出3℃~4℃。这样的温度在冬天是温暖的,却在夏天是酷热的。

分析样品时,她们需要在电热板旁观察样品的熔解变化。可是待在电热板旁很热,就如同在夏天抱着炭火炉子那般,背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分析室里的工业风扇呼呼地吹着,增加了室内的空气流通,却挡不住她们额头上的汗水,有时候腾不出手擦汗水,就抬起袖子往额头上一抹,擦完汗水,继续工作。她们会常常顾不上擦汗,专注的眼睛盯着定容时容量瓶的刻度线、移液时移液管的刻度线、滴定时锥形瓶中溶液的终点颜色变化。

进行煤焦分析时,需要在高温室观察样品在马弗炉中的变化,待在高温室的时间在二十分钟左右,这二十分钟用挥汗如雨形容一点不为过。虽说少了室外的暴晒,但却要受高温的炙烤。

在夏日里的高温坚守,只为了样品的含量,只为了分析数据能达到完美的精确度。每次分析完一批样品,分析结果顺利通过班长审核,她们的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觉得这些汗水没有白流!觉得这些苦没有白吃!

但也有人说,她们是“女神”,因为她们爱美、勤劳。

单位的文艺汇演中,她们跳起婀娜多姿带有阿拉伯风情的肚皮舞;生活中,她们穿上时尚的衣裳,画上精致的妆容,走在街上赚着人们的回头率,那可是十足的“女神范”;下班回到家,在厨房忙活着,她们总能用简单的食材做出可口的佳肴,这在家人眼中,就是一种神话,而她们,是老公孩子眼中的“女神”。

工作中,“女汉子”没有矫揉造作!

生活中,“女神”不会因为生活的不完美而失去激情!

其实不管是“女汉子”还是“女神”,她们都能够独当一面。在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面前,她们不退缩,永远充满激情,将压力化为动力,解决着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困难,超越“昨天”的自己,追赶“明天”的自己。(汉钢公司 范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