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生产线上的“半边天”
发布日期:2017-06-15    作者:郭冰清    
0

漂亮的裙子,精致的妆容,时尚的高跟鞋……这是女性特有的样子。但有这样的一群女子,她们身着蓝色工作服,头顶蓝色安全帽,脚穿厚重劳保鞋……默默守护在钢城生产一线,她们就是龙钢公司炼钢厂的推钢工。

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二作业区推钢队伍由24名女工组成,平均年龄30岁。她们扎根生产一线,在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内,她们要做好设备点检,认真操作推钢机按钮,确保钢坯顺利出坯,要认真填写和核对钢水炉号、冶炼品种、流次、支数,以及规格尺寸、起次根数、终止根数等热送记录,还要高度警惕推钢机掉道、铸坯不切割等异常情况。不仅如此,对班中生产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她们必须及时反馈,必要时需配合维修工进行整改。

生产线上的“半边天”

最美女工在这里绽放

常海燕是这支推钢队伍的一员“老兵”,也是公司“最美女工”的获得者。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推钢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默默奉献了七个春秋,从未因操作失误造成一起事故。

20167月的一天,一名刚进入岗位不久的新工正在操作推钢机,一个不小心推钢机突然掉道了。正在一旁写记录的她发现后二话没说,立即冲到操作台前,娴熟地操作起来,并配合台下人员对事故进行紧急处理。当时情况万分紧急,辊道上放满了火红的钢坯,在这样危机的情况下,常海燕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利用定重系统将一根根钢坯吊起,让其余的放入冷床,从而缓解辊道上的钢坯,避免了顶坯,防止了生产中断事故的发生。随后,她配合班长和维修人员用天车将推钢机吊起复位,使得生产逐渐得到恢复。常海燕说,她很喜欢这份工作,紧张中带着喜悦,每次顺利地将故障消灭掉都会让她有一种成就感,更练就了她专业的操作技能和临危不惧的强大心理。

生产线上的“半边天”

先锋党员在这里引领

张婷是连二作业区推钢班的1名共产党员,是推钢队伍里的“先锋战士”,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未间断对党的政治理论与专业业务技能的学习,她时刻谨记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用党员的标准衡量和约束自己,工作中的她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7年年初,由于推钢人员紧缺,每逢休假,张婷都会主动要求加班,缓解人员紧张问题;别班的同事临时有事想要找人顶班时,她更是是义不容辞。到了夏天,气温不断攀升,每逢检修,她总会自发从家里带来水壶,灌满熬好的绿豆汤,和其他的推钢工们奔跑在现场的角角落落为工友们送去一丝清凉,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她们没有男职工健壮的身板,也没有那样强劲的力量,但是她们凭着对钢铁事业的憧憬和热爱,用使命与担当,智慧与汗水,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与可爱,并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连铸生产的 “半边天”,在重复和单调中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龙钢公司炼钢厂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