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敬礼身边的“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17-03-06    作者:刘 水    
0

敬礼身边的“铿锵玫瑰”

  说到“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往往会想到银幕上的花木兰、穆桂英,提起“铿锵玫瑰”,脑海里闪过的多是中国女子运动员赛场争金夺银的镜头。今天,在这里,我要致敬的是身边女员工们,她们没有力克强敌的力气,也没有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机会,但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编织着工作和生活的美好,她们就是同兴轧钢厂生产一线的女员工们。
  敬礼轧钢炉号班女员工。她们把握着钢材质量的源头关,不允许有一丝的差错,工作中,她们认真核对钢坯成份,将“碳、硅、锰”成份最为相近的钢坯合并成一组,为加热炉提供准确的加热参数;她们时刻保持头脑清晰,无论有多少炉号的钢坯,她们都会隔断的清清楚楚;她们不辞辛苦,无论增加多大的劳动量,也要尽量优先热钢坯入炉,减少煤气消耗,提升工作效率,十年来,炉号班六次荣获龙钢集团巾帼班组称号,是响当当的“铿锵玫瑰”组,致敬她们!
敬礼加热炉推钢女员工。“钢坯入炉,校准钢坯位置,推钢杆准备,对齐红钢坯,发信号,平稳快速推钢坯。”这一连串的动作在20秒内完成,两手操作三个把位,这个比开汽车还要紧张多倍的操作,一干就是8个小时,目不转睛的盯着钢坯的进进出出,很难想象这个熟练的操作过程会由一个弱小的女员工完成,致敬她们!

敬礼身边的“铿锵玫瑰”

  敬礼质检女员工。质检女员工负责钢材的负差测量和打印质检标牌。她们必须“一心二用”才能较好完成工作,一边仔细核对并在电脑中快速输入钢坯炉号、化学成份和组坯情况,迅速打印出钢材质检牌号;一边还要及时观察输送带上的钢材收集打包,测量过磅数据,并将钢材的负差数据及时的传递出去,为轧线调整工提供精确的轧辊调整数据。可以说质检女工是钢材质量经济指标的测量调控表,不容失误。致敬她们!
  敬礼库房管理女员工。走进由三名女员工管理的同兴轧钢厂库房,你会被品种繁多、整整齐齐、一尘不染的物品摆放所惊叹!在外人眼里库房管理员是个轻松岗位,其实不然,她们责任重大,除了每天严格把关备品、备件的入库、出库质量关外,库房中所有物品的种类、数量都要记得清清楚楚,按照标牌名目和保存规定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排列好。两年来,公司推行标准化库存管理,已累计节约资金70余万元,并提高了工作效率。同兴公司库房标准化管理曾被陕钢集团高度表扬,被龙钢集团评为钢铁美丽花创建活动标杆典范,我致敬她们!(刘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