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朵朵金花耀钢城 ——龙钢公司炼铁厂265风机班13朵金花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7-02-23    作者:薛芳    
0

朵朵金花耀钢城 ——龙钢公司炼铁厂265风机班13朵金花工作侧记

风好扬帆正当时,在企业治亏创效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铁前系统涌现出了这么一群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女工,她们用无悔的付出,保证了风机的安全顺行,在钢城独树一帜,用汗水和智慧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华美篇章。

“新旧”结合保“心脏顺行。风机是烧结的心脏,她们主要担负风机停送风工作。在265㎡烧结机运行初期,面对条件艰苦且青工较多的困难,仅有的三名熟练工不仅是设备的 “掌舵手”,还是青工的“老师傅”。他们制定培训方案、言传身教让青工成才,用满腔的热忱和执着,保除尘风机零事故运行。为保证风机正常运转,风机房全体女工认真学习本岗位三大规程和安全生产方针,加强岗位操作技能及安全预防措施的培训学习。看似简单的日常点检,他们也毫不马虎,严格按照班组制定的三项举措实施。首先,划分设备责任区,制定设备维护保养周期表及清扫计划,定期检查督促,奖优罚劣从严管理,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指标;其次,相互跟查,查看点检路线是否正确,及时发现隐患,班长悉心指引,全员齐力整改。

岗位合并提升操作技能“含金量”。 以深化人力资源改革为目的,她们主动要求岗位合并搞承包,通过信息化和集中监控系统,先后取消265400450水泵房岗位,减少职工12人,并将监控系统引入风机值班室,“合二为一”互做“导师”提高岗位技能“含金量”。同时按照月考评、周计划、日推进的方式持续促学,打造复合型人才。人才并用,他们几乎没有了班中休息时间,遇到检修她们争分夺秒,更换布袋又脏又累,她们主动请缨,干活的麻利劲丝毫不差于男工。你看,接到任务后,每人拿起三四条布袋冲向除尘器的最顶层,最短的时间爬上30的顶层虽已气喘吁吁,但他们毫不退缩,一个接一个的更换着,满身的灰尘与脸上的汗水交织在一起,有人说这是“水天一色”,其实这才是劳动着的钢城女工。

全力以赴聚焦风机改造。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了做好风机变频改造,她们认真履职,加强设备日常点检、监护,记录参数并将其汇总归纳,为技术人员提供详实的数字依据,该项工作尤为繁琐。但大家毫无怨言,在多日奋战下,全力完成工作,日平均节约电量42000kw/h,降低成本约2.3/t。现在全员设备管理、查找提改献、劳动竞赛又在他们班组如火如荼的开展了,环保设备同步运行率98.23%、粉尘排放全面达标……看着这些指标她们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近期,心思缜密的班长又在全力制定六型班组方案了,还夸下海口一定要把自己的班组打造到陕钢去,看着她胸有成竹的样子,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群“钢花”的实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