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看,这个工作室将创新技能转化为创效实力
发布日期:2023-08-28    作者:郝莹    
0

2项省部级专利奖,3项国家级创新成果奖,3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完成项目60余项……自2018年6月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杨军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这支由15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坚持聚力创新创效和科技攻关,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彰显新时代钢铁工人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

看,这个工作室将创新技能转化为创效实力

驰骋在创新路上的“先锋号”

“这个工作室主要承担龙钢公司轧钢工序科技创新研发、技术难题攻关、新品开发工作,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的转化,持续提升各项经济指标。”该工作室领衔人杨军涛说

扎根轧钢生产一线27年,杨军涛从一名轧钢工成长为陕西省冶金青年科技标兵、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他始终以生产系统创新创造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为钢后品规效益释放最大动能提供支撑。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该工作室秉持“将高超技艺转化为生产力,让个人价值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的工作理念,大力进行创新攻关,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先后完成φ14螺纹四切分轧制φ28螺纹两切分新工艺开发高线加热炉黑体技术应用高线φ12盘螺(圆)新品开发等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改造项目,由他牵头《棒材轧槽过钢量自动记录系统开发》项目等3项成果荣获2021年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三等奖,《棒材负偏差轧制在线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提高短应力轧机装配质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22年度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同时,他将创新成果积极应用于生产实践中,不仅降低职工劳动强度而且提高生产效率和“禹龙”品牌市场占有率。

看,这个工作室将创新技能转化为创效实力

打造人才培养的“聚宝盆”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该工作室下设加热炉、轧制工艺、机械加工3个专业工作小组,共各类技术骨干15人。针对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每周组织各专业小组开展一次理论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技术比武。并结合生产实践中设备机械、能源控制、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创新工作思路。

为更好地进行课题攻关,快速攻克生产技术难题,该工作室建立完善了《杨军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日常管理制度》,聚焦生产“卡脖子”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智力潜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培养职工创新意识,引导职工发现身边的创新点,让复杂的工作变得简单,让个人价值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目前,棒一全倍尺系统应用粗轧立辊进口上横梁改造等19项难题,解决并验收17项,其余2项正在推进中。

近年来,从杨军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培养的先进典型不计其数,“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冶金青年科技标兵”、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优秀班组长”、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陕钢集团“劳动劳模”、龙钢公司“突出贡献奖”等省部级、集团级、公司级荣誉称号接踵而至。该工作室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甘奉献的劳模精神影响了大批技术人员,以真抓实干的姿态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集人才优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钢铁强企的新征程中,该工作室将始终秉承初心,继续谋创新、建队伍、解难题,积极推动优秀创新成果落地见效,真正把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出效益、出人才的“大舞台”,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钢铁强企提供强劲动力。(龙钢公司 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