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冬日里的钢铁赛场温度——龙钢公司职工技术比武侧记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王永侠 赵春燕    
0

冬日里的钢铁赛场温度——龙钢公司职工技术比武侧记

初冬时节,三秦大地已是寒意袭人。在龙钢公司2020年度技术比武大赛现场,却是热火朝天——炼铁工、电工、煤气工和机车司机四个工种展开激烈角逐。

业务怎么练,技能怎么评?是此次技术比武的初衷,龙钢公司此次技术比武为期三天,设置选手选拔、赛前培训、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四个环节,参赛选手经班组、作业区、分厂层层筛选,共有177名能工巧匠突破海选代表参赛。理论考试采用网络化模式,实践考试以省级以上竞赛大纲内容为主,提升了比武级别和难度,确保技术比武不掺水分、不走过场,力求考出真功夫、赛出真水平,全方位锤炼职工实战能力,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

冬日里的钢铁赛场温度——龙钢公司职工技术比武侧记

这是一场硬碰硬的实力较量!在此次技术比武中明显的展现出以考促练,以比强能的特点。在此次比武项目设置上,突出了日常生产中的难点问题,在推动技术比武向实操化转变上立起了鲜明导向。

“这场比武,对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不仅全面检验了职工实操能力,同时也看到了自身本领差距,为下一步企业职工技能提升明确了方向,可以说收获满满。”获得炼铁工第一名的李建详兴奋地向笔者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据悉,近年来,龙钢公司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结合生产需求实际,通过网上练兵、劳动竞赛等有效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职工围绕企业生产、设备、工艺等难点开展攻关,涌现了众多能工巧匠。特别是通过搭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平台,采用“学练”多维度实训,助力技能人才由“工”转“匠”,让职工真正成长为高技能、高收入的“钢城明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龙钢公司 王永侠 赵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