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关于“言而有信”的一点感想
发布日期:2019-05-28    作者:程佩    
0

孔子在《论语》中有这么一句话:“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就是: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那么就没什么可以肯定的了。“信”既是受人信任,又是对人有信用。孔子的这句话,一直被拿来作为大丈夫的立身之本,可见“信用”二字,极为重要。

工作的原因,我与女儿一直两地分居,我在西安上班,她在韩城,我周内上班,周末回家看她,这样的模式已持续两年。上周回韩城开会,提前一天告诉家里这件事,并答应了女儿要接她放学。但是会议报道当天,会务组的工作人员通知三点钟到会场进行彩排,我担心来不及接她,就打给母亲说明了情况,我的心情也因此而低落,答应女儿的事情做不到,让我内疚且难过。好在现场彩排时间调整到了六点,当女儿在教室门口看到我的时候,眼睛瞪得圆圆的,然后就透出亮光来,显然很开心。

中国古代有一个《曾参杀猪》的故事,话说有一次,曾参的妻子要上街,儿子哭闹着要跟着去,妻子就哄他说:“你在家等我,回来给你杀猪炖肉吃。”妻子回来,见曾子正磨刀霍霍准备杀猪,赶忙阻拦说:“你怎么还真的杀猪?我不过是哄哄孩子而已!”曾子则严肃而认真的说:“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影响,我们说话不算数,孩子以后就不会听我们的话了。”曾参的妻子觉得丈夫的话有理,于是同意丈夫杀猪,以此兑现孩子的承诺。

但是生活中父母却很容易忽视这个问题,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带孩子出门,孩子总是喜欢待在玩具店,怎么叫都不应,怎么拉都不愿意离开。父母会说:“宝宝乖,下次再给你买新玩具……”当孩子回家后,父母就将其抛到脑后,下次又变成了下次,孩子一次次信以为真,结果期待化为泡影,慢慢的,孩子就不再相信父母,自己也会向别人撒谎。

有人说,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先、最深的,是孩子模仿最早、最多的形象。所以,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从而影响他们在未来道路上的关键选择。同理,言而有信也需要言传身教,如果父母总是失信于孩子,甚至向孩子撒谎,那么会造成两种结果,一种就是在孩子道德观的形成上产生不良的影响,可能会使他们缺乏诚信这种品质;一种就是父母本身也会失信于人,既然会失信于孩子,那么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会失信于朋友、同事和领导,长久下去,就会成为一个言而无信的人。

父母的为人处世,孩子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里,想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想要在孩子心中有威信,就应当言传身教,身行一例,才会成为值得被尊重与信任的父母。(韩城公司 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