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抓“引”促“建”,打造党建+生产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2-04    作者:刘东迎    
0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烧结厂党委以党建领航为导向,以效益提升为中心,围绕“降成本、提效益”,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将党建与生产经营、降本增效深度融合,抓“引”促“建”,充分挖掘铁前降本潜能,引领烧结提质发展。

抓“引”促“建”,打造党建+生产新格局

瞄准降本目标 彰显党建领航成效

汉钢公司烧结厂党委以干部思想教育为核心,以党支部阵地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降本增效工作融入党建品牌,让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带动,树立旗帜、创先争优、降本增效。全面开展“降低燃料单耗”技术攻关,实现燃料成本效益最大化,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紧盯目标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立足实际破难题,优化含铁料结构,运用标准模型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合理匹配烧结矿质量指标,优化工艺参数,降低返矿率。落实岗位标准化操作,紧扣重点、眼睛向内,实现降本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

打造硬核团队 充分激发创新潜能

该厂各党支部树牢“创新创优创成效、求实务实抓落实”理念,在降耗挖潜、节支增收工作上做示范、争先锋,将党建工作与管理创新深度融合,加大创新创效激励力度,完善科技创新申报机制,聚焦烧结发展的科技创新问题,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发展创新突破,为烧结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管理体系和创效工作氛围。在开展实践研究过程中,积极提炼科研成果,其中《钢铁企业冶金粉尘在烧结工序综合回收利用的研究》《BLOCK堆料取样技术应用》等四项科技成果,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两项,荣获陕钢集团“优秀科技项目”两项,极大提升了烧结厂的技术形象。同时将科技成果、技术创新纳入支部党建工作清单,积极开展质量指标、瓶颈问题攻关活动,深挖铁前降本增效潜能,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引”促“建”,打造党建+生产新格局

聚焦问题瓶颈 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紧扣生产经营重点及降本难点,烧结厂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围绕“居危思进谋发展 群策群力献良策 全力以赴打赢扭亏增盈攻坚战大讨论”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我为烧结献一策”和“查找提改献”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对员工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解决,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每月班组长以上人员书写《工作任务分解及计划落实情况表》,夯实责任主体。以“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为思想引领,引导全员从思想和作风上实现转变,主动揭榜挂帅。为进一步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为各级干部挂靠经济指标,以党员干部带头干,统领队伍活力,为烧结厂生产经营稳步精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汉钢公司 刘东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