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党建领航 激活“红色脉动”
发布日期:2023-12-13    作者:王凤侠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大党建意识,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筑牢大宣传阵地,构建大监督体系,形成大聚合效应,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脉动”。

党建领航 激活“红色脉动”

坚持举旗定向 提升决策管控力

龙钢公司党委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对照标准对党委会进行规范,实现党委会议事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持续巩固“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成效,会前充分沟通,会上水到渠成,会后高效落实,推进一体化责任清单管理,并纳入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激励硬约束机制。同时,严格“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理论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学习机制,规范完善党委会“第一议题”提纲,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关键人员综合素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1-11月份,龙钢公司党委共召开党委会22次,研究企业“三重一大”事项134项,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4次,专题研讨16次,实现了思想建设务实推进。

党建领航 激活“红色脉动”

坚持融入中心 提升基层组织力

龙钢公司党委以构建“大党建考核体系”为目标,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考核,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党建+”创建模式,集中打造一批具有龙钢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双融双促”质效。在集团公司率先举办政工干部“春训”,开展了党建对标实践工作;组织召开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修订《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两个基层党支部被渭南市委组织部评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党支部,位列中省驻渭企业前茅。同时,面对市场持续下行,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严峻形势,龙钢公司紧盯生产经营抓党建,围绕中心谋全局,活用“赛马”机制,精细对标,严控各项费用支出,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创新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621”高质量发展项目有序推进,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从浅融到深融。

党建领航 激活“红色脉动”

坚持人才强企 提升队伍凝聚力

龙钢公司党委夯实各层各级主体责任,持续推行工资备案、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2023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岗位价值评估工作小组,系统性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工作,围绕“操检合一、机构精简、劳务置换”三大改革任务,多措并举、动态跟踪,督促各单位落实落细改革任务,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优化选人用人管理机制,借鉴“汉钢做法”,形成具有龙钢特色的干部考评“定责、诺责、督责、考责、尽责”的“五责联考”,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全方位年度考评,按照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占比不低于2.5%的要求强化结果运用,实现干部评价有标准,落实任务有考核、任免干部有依据。

登高望远擘画新篇,脚踏实地阔步前行。新的一年,龙钢公司党委将在集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领航,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职工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惧困难、真抓实干,奋力打赢生存硬仗,为陕钢集团竞争力提升作出龙钢贡献。(龙钢公司 王凤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