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党建领航稳舵奋楫 奔竞不息推动多元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8    作者:黄剑玲    
0
2023年,龙钢集团党委在陕钢集团党建领航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构筑“112+5568”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党建战略在基层落地的战略解码路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聚力用劲抓基层、补短板、扬优势,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领航激活组织势能
党建领航稳舵奋楫 奔竞不息推动多元发展
“坚持以党建赋能多元产业发展,拼字当头、干字为要,提振信心,汇聚发展合力。”在“112+5568”党建工作模式下,龙钢集团深化推进“班子挂帅,干部带头”,实施主管领导工作任务清单制、重点工作督办制。建立了每周日下午党建领航工作会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谋划工作,清单式销号推进;深入推进党委会议重大决议45项以及年度“三会”重点关键任务55项的落地,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领头雁作用。
深化改革蓄势增力。龙钢集团强化市场化改革,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领跑作用,形成了分类分层KPI指标表514份、细化业绩考核指标148项。设立了经营精进奖、党建精进奖,先后奖励19个单位和11个党组织。突出关键人、重点事,出台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办法》等5个单项管理办法,刚性排序、末位问责,以实干实绩导向,激励干部干起来、跑起来、赛起来。
夯基固本厚植发展动能
党建领航稳舵奋楫 奔竞不息推动多元发展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龙钢集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持续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2023年公司累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集体学习24次,助推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双融双促形成合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班子成员围绕经营提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降本增效、党的建设、安全环保等内容研讨交流13次,形成理论转化成果10篇和“一正一反”剖析案例2个。开展了“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的“三往”行动,“领导班子宣讲团”走进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宣讲10场,“精准协同,聚力一孔”靶向破题调研课题2+25项,细化具体措施,构筑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新优势。
创新举措加速管理聚能
党建领航稳舵奋楫 奔竞不息推动多元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聚焦多元发展战略,龙钢集团坚持人才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落实“机制先行,人才支撑”,创新激励机制促进中高级职称晋升同比提升2.9%,团青优秀人才交流任用达到30%,推动了干部“锻长板、补短板、强能力”。扎实开展了“三个提升年”活动,围绕战略目标实现,用好项目制管理工具,梳理出32个难仗、硬仗,举全公司之力突围,每季度评审排序、奖优罚差。同步配套机关作风建设1+N体系,配套考核细则29项,按月评选“专业之星”和“标杆部门”,激发内生创新动力。
推进党建联建共建,班子与公司上下游及关联客户20余家全面开展对标走访。坚决把‘五星’支部的各项指标落实落细,龙钢统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常态化,19个党支部均达成动态达标,2个五星级党支部受陕钢集团表彰。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全年策划主题宣传26个;开通了龙钢集团抖音号、视频号,实施了职能部门与党委通讯组成员1+1“订单式”组稿,外发稿件和内部阵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各类文明文化专题活动时时处处彰显着党建聚能的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在龙钢集团“112+5568”党建工作模式的引领下,龙钢集团利润、营收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超计划完成,两金占用、期间费用、亏损企业治理等均达到目标。项目建设重点推进7个、储备6个、谋划3个,均有力有序推进,公司获新时代十年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等殊荣。
乘风破浪竞百舸,奋楫争先续华章。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龙钢集团上下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过硬的能力素质、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斗志,为推进陕西钢铁多元产业发展进一步建优党建领航生态系、发挥出最大的组织能量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