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党建+”进班组,实现“1+1>2”双向赋能
发布日期:2023-12-18    作者:雷颖波    
0

近年来,汉钢公司烧结厂针对班组点多、线长、安全风险性高等问题,通过实施“党建+班组”两组共建,进一步创新举措、丰富载体、以点带面,推动党建与班组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产生“1+1>2”的倍增效应,不断推进班组安全管理质效。

“党建+”进班组,实现“1+1>2”双向赋能

建强“硬堡垒”,探索“1+1”聚变效应

通过建立“党支部班组”指导模式,党支部每月组织班组长开展工作交流会,展示工作成果、交流工作方法,围绕当前工作重点、难点展开讨论,把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体现到班组工作的推进力和执行力中,形成战斗力高度凝聚的“小阵地”。

同时完善各车间青安岗岗长、青安岗员职责,突出层级指导、管理机制、培养清单等措施,有效提升组织工作能效,形成目标同向、责任共担、融合并进的工作格局。

“党建+”进班组,实现“1+1>2”双向赋能

延伸“微课堂”,“1+1”实现同步增值

今年以来,该厂以“微课堂”强化岗位人员战时能力,做到活动小型化、教育细微化,以交通安全、设备维护、工艺提升为主要内容,开展工艺、安全、设备、电气知识专题培训,见缝插针对人员进行微教育,通过“小切口”阐明“大主题”,将教育培训延伸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名职工,实现安全培训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烧结区域的各种温度、压力、流量、气体浓度仪表以及调节阀的稳定性,都会直接影响岗位人员的判断和操作。因此,由烧结党支部牵头,维修车间配合,组织开展仪表自动化设备维护维修实操培训,让党员干部现场讲解、岗位工上手操作,充分调动了全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基层班组成为团结指战员的“纽带”、攻坚克难的“前哨”。

“党建+”进班组,实现“1+1>2”双向赋能

探索“金点子”,实现“1+1”倍增效应

为树牢“节支就是增效,创新就是创效”降本意识,着力解决环冷工序电耗偏高的问题,烧结党支部与维修车间各班组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根据排矿温度、生产能耗现场测量,反复论证后,经过对比形成预案,提出并实施在保证排矿温度达标的情况下,将环冷风机风门频率不同步下调5-10%,电耗同比下降0.35kwh/t。为进一步加大降本增效力度,该厂主动思变,深入实施“党建+”进班组专项行动,坚持技术创新,鼓励全员参与降本,今年以来,多项降本增效攻关项目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雷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