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发挥党建“引领力” 助力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许卫萍    
0

陕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在2023年半年工作会暨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八个聚焦”以及在6月29日陕钢集团讲授党课时对陕钢提出的“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陕钢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激发各方面积极性,让党建“红色引擎”动力澎湃,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发挥党建“引领力” 助力发展“加速度”

聚焦核心,为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

陕钢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向高质量方向迈进。陕钢集团公司所属龙钢公司党委以“112455”党建工作思路为统领,坚持围绕主业抓党建,深入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全系统开展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将65项“三会”重点任务、35项公司级重点难点工作和168项工作计划关键任务责任明确到班子成员和责任单位,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推进措施,按月进行跟踪验证,让班子成员关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形成了龙钢公司主题教育“255”推进模式和“743”作风建设机制,用实际工作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力” 助力发展“加速度”

选贤任能,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一方面,持续推动干部年轻化,制定了《龙钢公司团青优秀人才培养使用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193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每年培养使用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重点培养。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机关与基层人员“双向交流”工作,通过人员互动、观念互通、对标互学,提升交流人员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以校企合作为平台,联合西北大学举办MBA培训班、举办班组长培训班,持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发挥党建“引领力” 助力发展“加速度”

强化作风,在深化改革中“聚势赋能”

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切口”,着力推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出实招、见实效。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党委强化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与经理班子成员、生产经营和机关行政中层干部签订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刚性兑现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协议;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关键人员根据月度综合绩效考核得分强制排序,并将月度绩效考核与经营业绩指标、关键行动指标进行联动,形成“有任命就有任期、有职务就有责任、有业绩就有奖励、不称职就要调整”的工作机制。巩固集团三年行动改革成效,聚焦设备管理改革、机构优化改革、劳务置换改革、后勤保障改革,进一步推动操检合一专业化整合,着力构建与企业发展改革相适应的管控模式,持之以恒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挥党建“引领力” 助力发展“加速度”

办好实事,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陕钢集团把让职工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查找提改献”、班组建设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持续开展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不断挖掘岗位降本的新办法、新举措,激励职工攻坚克难,创新创效。陕钢集团所属龙钢公司持续开展“一季一赛”主题文化活动,深化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力,凝聚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高效落实“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职工关爱帮扶工作,共计慰问职工539人,不断创造让职工能够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职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节节攀升,不断推动企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龙钢公司 许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