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双融双促”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30    作者:杨延朋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三个融合”,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切入点、融合点,打破专业限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党建领航、专业联动、协同高效的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以“双融双促”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协同发展

“两组”融合,基层党组织冲锋在生产一线

“党支部的降本增效指标任务要具体化。”这是2023年龙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关键点,也是所有党支部书记的共同认识。

自龙钢公司党委发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 精益管理 提质增效’双融双促工作”号召以来,龙钢公司各党支部在支部组织与生产业务组织融合上找到了突破口,把党支部工作与公司5项降本增效任务相结合,结合作业区业务特点,制定了详细的降本增效措施,把具体任务明确到人,把党支部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最关键的点,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党员活动日”“党建+”等活动,集思广益,到生产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跑冒滴漏治理、设备定点维护、关键指标技术攻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并总结存在短板,查漏补缺,实现了党建指标和经济指标“双过硬”,党建领航作用更加凸显。

以“双融双促”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协同发展

“两制”融合,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两组”融合的基础上,龙钢公司党委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和管理制度融合,把支委会前置研究作为推动作业区业务工作的有效抓手,明确党支部研究清单,推动决策、执行、服务、监督各项职能有效融合,形成党支部总协调,作业区抓任务,书记、作业长互补分层负责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制”考核,以党建责任和岗位责任融合为切入点,推动“一岗双责”向一线拓展延伸。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炉机线”赛马,充分发挥党员在落实岗位责任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责任共担、业务共抓、工作共推的良好局面,基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关键指标取得明显突破。1-10月份,龙钢公司钢铁料消耗较上年降低16.37kg/t。

以“双融双促”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协同发展

“两员”融合,实现全员合力同提升共发展

龙钢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员与员工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党员与业务骨干共发展,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同培养,2023年纳新的50名预备党员全部为各专业业务骨干人员。在能力提升方面,龙钢公司党委围绕生产经营相关专业知识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政工干部“春训”、外出对标等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全员技能等级,2023年,龙钢公司共有26人取得高级职称、59人取得中级职称、177人取得助理级职称,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技能水平,人员素质能力大为提升。同时,推行党员积分制考核,把党建工作目标与绩效指标一体纳入党员积分,动态考核,有效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在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的持续深入开展下,龙钢公司54个党支部始终冲锋在生产经营第一线,1000余名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降本增效最前沿,为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关键经济技术指标的突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龙钢公司 杨延朋)